103歲預備黨員轉正

2020年07月15日15:1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103歲預備黨員轉正

  黨員大會上,張守中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寫下“初心使命”四個大字。

  2019年,張守中成為預備黨員,面對黨旗庄嚴宣誓。

  手捧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章,往事歷歷在目。

  103歲的張守中每天鍛煉,保持健康體魄。

  孫子張林2008年入黨,無論是生活中還是入黨的道路上,都成為張守中的好幫手。

  “在今后的日子裡,當黨和國家需要我做什麼的時候,我都會堅決執行黨的決定!”2020年7月13日,白發蒼蒼的張守中老人面對鮮紅的黨旗,庄嚴地許下承諾。當日,海澱區學院路街道林大社區第二黨支部召開支部黨員大會。大會通過決議,103歲的預備黨員張守中按期轉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

  1936年,19歲的張守中考入山西省太原晉綏軍汽車隊學習開車。同年11月,在百靈廟大捷中,他開車拉著高射炮,曾擊落了一架敵機。第二次國共合作期間,張守中奉命在山西省五台山地區給時任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總指揮朱德開車,挺進敵后開辟抗日根據地,開展游擊戰爭。“朱總司令居然叫我‘司機同志’。” 張守中回憶道。八路軍官兵平等,讓張守中感到自己得到了尊重,從那時起對中國共產黨的欽佩與向往就在他心中扎了根。

  從抗日戰爭時期,到后來參加北平和平起義,再到新中國成立后在北京林業大學工作數十年,張守中一生對中國共產黨的向往未曾改變,但由於自己曾在國民黨的部隊,老人對加入共產黨一直心存顧慮。直到2015年,當收到由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的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章時,老人一直埋藏在心裡的願望再次被激活。

  張守中終於鼓起勇氣,向學院路街道林大社區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從那時起,他時刻以一名共產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參加社區黨課從未缺席,在家堅持自學黨的十九大和習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同時還做好讀書筆記。克服種種困難,提高黨性修養,堅持每季度手寫一篇思想匯報交給黨組織。街道和社區黨支部也對張守中老人申請入黨高度關注,很多年輕人被老人跨世紀的執著追求激勵與鼓舞。2019年7月,張守中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成為一名預備黨員。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之際,張守中多年的心願也終成現實。老人在黨員大會現場提起毛筆,書寫“初心”和“使命”,表達這一刻的喜悅心情和對黨深厚的情感。 本報記者 王海欣攝影報道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