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研究《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草案)》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2020年07月15日07:3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研究《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草案)》等事項

  本報訊(記者 王皓 楊旗)昨天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研究《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草案)》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視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持黨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工作的領導,建立健全統一指揮、專長兼備、反應迅速、上下聯動的應急指揮體系和統一高效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要注重加強法治化建設,完善相關法規政策,明確責任分工,強化監測預警和應急保障,規范應急處置關鍵環節。處理好條例與本市出台的相關規章、文件和其他地方性法規的有機銜接。要及時梳理總結本市疫情防控經驗,為立法工作和后續貫徹落實提供堅實的實踐基礎。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中醫藥條例(草案)》,指出,要進一步細化明確各部門監管責任,結合行業特點,建立完善權責清晰的市場監管體系,強化各部門工作協同,加快推進相關配套制度制定出台,為中醫藥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的法治環境,更好發揮中醫藥在服務人民群眾健康需求方面的積極作用。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司法鑒定管理條例(草案)》,指出,要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統一規范、運行高效、監管有力的司法鑒定管理體制,加強統籌謀劃,發揮首都資源優勢,推動建設一批高水平高資質司法鑒定機構,切實提高司法鑒定質量和公信力。相關部門要履行好監管責任,加強制度銜接,推動條例各項規定順利落地實施。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燃氣管理條例(修訂草案)》,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維護首都安全的特殊重要性,高度重視城市安全工作,守牢首都公共安全底線,切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要全面加強燃氣安全管理,按照“全覆蓋、全鏈條、全方位”要求,實現規范管理和各環節全覆蓋,筑牢全鏈條安全防線,提升燃氣企業服務水平,全方位保障城市安全有序運行。壓緊壓實安全責任,抓好條例實施,完善相關配套制度措施,加大違法行為打擊力度,切實做好燃氣安全風險防范工作。

  會議研究了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情況的報告,指出,要充分認識服務業擴大開放對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意義,與自貿試驗區統籌推進,突出北京特色和服務業優勢,努力在金融、數字貿易、科技創新等領域取得突破,為首都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

  各級各部門要增強對政策的理解把握和執行能力,提高監管水平,更好地推動各領域政策落地、取得實效,進一步推動高水平開放。

  會議研究了“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議案辦理暨專項工作情況的報告,指出,各級各部門要強化服務意識,提高精准服務能力,注重增強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切實解決服務舉措落地“最后一公裡”問題。要進一步精簡審批環節,依法規范各類檢查行為,及時回應企業合理訴求,保護企業合法權益,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推動數據資源共享,發揮政務數據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促進作用。抓好優化營商環境各項政策落實,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強化事中事后監管,不斷提升政務服務質量,把市場主體活力更好釋放出來。

  會議研究了2020年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標准調整方案,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強組織領導和政策宣傳,把此項民生暖心工作落到實處、好事辦好,讓廣大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真切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溫暖。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