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酒店坍塌事故 49名公職人員被追責問責

2020年07月15日15:1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福建泉州酒店坍塌事故 49名公職人員被追責問責

近日,國務院批復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調查報告,認定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是一起主要因違法違規建設、改建和加固施工導致建筑物坍塌的重大生產安全責任事故。

追責

23名責任人被刑拘

記者獲悉,福建泉州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發生后,泉州市新星機電工貿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楊金鏘、泉州市廣鑫建設工程公司法定代表人蔡條輝等23名相關責任人員被公安機關依法立案偵查並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福建省紀檢監察機關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對事故中涉嫌違紀、職務違法、職務犯罪的49名公職人員嚴肅追責問責,其中7人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泉州市國土資源局原局長賴開族、鯉城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陳財水、泉州市公安局鯉城分局原副局長張漢輝等7名公職人員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福建省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調查,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同時,福建省紀檢監察機關對該起事故中存在失職失責問題的41名公職人員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人予以誡勉。國務院事故調查組對發現的地方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公職人員履職方面的問題和涉嫌腐敗等線索及相關材料,移交福建省紀委監委事故責任追究審查調查組。

2020年3月7日19時14分,位於福建省泉州市鯉城區的欣佳酒店所在建筑物發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42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5794萬元。事發時,該酒店為泉州市鯉城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外來人員集中隔離健康觀察點。

這起事故雖然不夠特別重大事故等級,但性質嚴重、影響惡劣,國務院批准成立了由應急管理部牽頭,公安部、自然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全國總工會和福建省政府為成員單位的國務院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調查組進行提級調查,給遇難者、傷亡者家屬及全社會一個交代。

調查

事故傷亡本可避免

經調查,查明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事故責任單位泉州市新星機電工貿有限公司將欣佳酒店建筑物由原四層違法增加夾層改建成七層,達到極限承載能力並處於坍塌臨界狀態,加之事發前對底層支承鋼柱違規加固焊接作業引發鋼柱失穩破壞,導致建筑物整體坍塌。

國務院事故調查組認定,泉州市新星機電工貿有限公司、欣佳酒店及其實際控制人楊金鏘無視國家有關城鄉規劃、建設、安全生產以及行政許可等法律法規,違法違規建設施工,弄虛作假騙取行政許可,安全生產責任長期不落實。相關工程質量檢測、建筑設計、消防檢測、裝飾設計等中介服務機構違規承接業務,出具虛假報告,制作虛假材料幫助事故企業通過行政審批。

國務院事故調查組同時認定,福建省、泉州市、鯉城區住房城鄉建設部門沒有認真履行建筑主管部門安全監管責任,對欣佳酒店建筑物等長期存在的違法建設行為沒有制止和查處,組織開展違法建設整治、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等工作不力,嚴重失職失察。福建省、泉州市國土規劃部門,泉州市、鯉城區城市管理部門、公安部門、消防機構履行監管職責不到位、執法不嚴格,行政審批把關失守等。

事故傷亡本可以避免嗎?國務院泉州“3·7”事故調查組管理組組長汪崇鮮接受採訪時說,事故發生前,建筑物一層玻璃破碎、吊頂脫落,已出現了坍塌前兆,但事故企業的實際控制人楊金鏘心存僥幸,僅考慮自己利益,在發現前兆后既沒報告,也沒撤離疏散人員,最終導致重大人員傷亡。如果當時及時組織撤離疏散,就不會造成重大人員傷亡。而事故建筑物增加夾層,豎向荷載增加是導致坍塌的主要原因。 據新華社 央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