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如何規避風險?

2020年07月15日15:0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二手房交易如何規避風險?

  “房子不光是房子,也承載著這一家人一輩子的幸福。”這是電視劇《安家》中的經典台詞。而在房子變為“家”之前,它的一端,是人們對於未來美好生活的期盼,另一端則是動輒上百萬甚至上千萬的交易。

  對於二手房買家來說,把房子變為“家”還存在一些交易風險。在二手房實際交易過程中,由於房屋簽合同后查封、房款支付渠道不正規、共有權人爭端、物業交割、惡意違約等原因,導致客戶買房沒成、資金遭受損失的現象並不少見。如何在買房過程中確保資金安全、房產成功過戶,就成為供求交易雙方期待解決的難題。

  保障房產交易安全

  今年4月,劉先生就遭遇了戲劇化一幕。他和鄭州南區某門店簽署了二手房合同,那套房子位於富田商圈,滿五唯一,裝修風格也不錯,劉先生很中意。起初,一切進展很順利。

  然而,經紀人帶業主去總部核房時,竟然發現房屋已被查封。“聽到消息,我當時被嚇了一跳。還好門店經紀人按照平台要求,建議我辦理了資金存管,不然我可賠慘了。”談及此事,劉先生仍心有余悸。所幸貝殼找房平台推出了資金存管業務,經紀人按照平台要求,核房后再讓劉先生支付定金,並約定剩余的所有首付款,均通過資金存管方式來支付,有效保障了資金安全。

  負責該業務的經紀人也大舒一口氣,“如果沒有資金存管,這筆業務單將成為今年店裡最大的痛楚。”要知道,一旦交易資金出現問題,經紀公司除了需要投入大量資金賠付成本外,還會失去客戶對品牌的信任,經紀人也會陷入糾紛處理當中。

  眾所周知,二手房買賣流程復雜、周期長且涉及到的金額大,一旦出現什麼問題,給買賣雙方、經紀品牌以及經紀人帶來的損失難以估量。在實際交易過程中,由於抵押或查封隱瞞、房款支付渠道不正規、共有權人爭端、物業交割、惡意違約等原因導致買房沒成,資金遭受損失的現象並不少見。由於這些潛在的風險很多,會導致買方不放心直接交付房款給業主﹔賣方也擔心房子賣出之后不能及時拿到錢。

  “二手房買賣流程復雜、周期長且涉及到的金額大,一旦出現什麼問題,給買賣雙方、經紀品牌以及經紀人帶來的損失都是難以估量的”,貝殼交易平台總經理伊凱表示,在房產交易過程中引入資金存管,將成為保障房產交易安全的有力抓手。

  規范行業健康發展

  受疫情影響,今年房產交易線上化加速,對交易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2020年3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關於提升房屋網簽備案服務效能的意見》,提出市、縣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應當建立交易資金監管制度,商品房預售資金應當用於有關工程建設,納入監管的存量房交易資金應在房屋轉移登記完成后立即劃轉,不得挪作他用。

  關於資金存管,政府部門此前也有明確的導向。近5年,從住建部到地方政府部門,都在不斷出台意見要求。2019年起,包括貝殼找房平台在內的諸多規模型居住服務平台企業,致力於推動存管落地,並優化存管流程。

  此前,資金存管模式辦理存管繁瑣,需要線下簽訂協議、去銀行開賬戶、材料領取遞交等多個線下流程。“貝殼希望用技術推動線上化建設,在和銀行合作的基礎上,推出‘貝殼-銀行資金存管’。”貝殼找房交易平台總經理伊凱介紹,消費者可以在APP上完成資金存管簽訂,通過線上轉賬或線下刷pose機完成資金存管。

  新的資金存管模式不僅提高了消費者體驗,也大大降低了交易風險。據伊凱介紹,“實名認証、資金存管協議的簽署、資金轉入、資金解凍的申請與審核等所有流程都可以隨時隨地線上完成,有的業主甚至在路邊停車就把業務辦理了。”

  同時,房款做完資金存管后,部分城市的客戶、業主可以借助於貝殼找房APP了解整個資金架構、每一筆資金的動向與狀態,並可以對資金金額狀態進行反饋、確認,確保心中有數、安全無憂。

  資金存管最大的特點就是安全和透明。資金存管將客戶房款放在第三方存管機構中存管,待交易成功后,再將房款解凍至業主賬戶,若交易失敗,資金會返還給客戶,保障了買賣雙方交易資金的安全。同時有了第三方機構中的這筆資金,業主也不用擔心買方拖欠房款。做資金存管雖然在前期比較麻煩,但在整個交易過程中可以充分保障交易資金的安全,減少客戶和業主對資金安全的擔憂,也幫助經紀人為客戶提供了更加優質的服務,促進成交。

  業內人士表示,“資金存管也規范了行業交易流程,提供了安全的市場交易環境,有效確保監管范圍內的交易資金安全,有力地維護了房地產金融秩序,促進房地產經紀行業的健康發展。”

  談及未來計劃,伊凱指出,“我們希望從自身開始,把資金存管做扎實,從而帶動整個行業發展。希望行業從業者把資金監管作為自身的行業基本素質和基本要求,希望每一筆交易資金都能夠被很好保護起來,順暢安全。”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