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速度”的背后:精准防控為戰疫貢獻“北京樣板”

董兆瑞

2020年07月15日08: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6月11日,北京56天無新增病例的“平靜”被打破,“西城大爺”唐某某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第1例。經流行病學調查,新增病例活動軌跡都指向北京最大的農產品批發市場——新發地。

在隨后的幾天裡,新增確診病例數快速攀升破百。豐台區花鄉地區、大興區西紅門鎮等多地相繼成為高、中風險地區。

針對新發地聚集性疫情,北京市對重點農貿市場封場休市、全面消殺,對周邊居民小區等場所重新實施封閉管理,並要求擴大流調范圍,擴大核酸檢測范圍,要做到應檢盡撿、願檢盡撿。一系列“硬核”防控措施,展現了北京遏制疫情傳播的決心。

6月24日,在疫情出現后的第13天,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在北京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北京與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直接關聯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

不到兩周時間,從報告首例病例,到精准鎖定疫情源頭,再到有效管控中高風險人群,面對來勢凶險的疫情,北京迅速反應、果斷出擊,將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內,展現了“北京速度”“北京力量”。

7月12日,北京市新增確診病例數連續7天迎來了“0”,治愈出院病例數持續增加。

7月13日,北京市高風險地區清零!

在一個月的時間裡,北京成功實現疫情可防可控可預期,在這段非常時期北京採取了哪些非常舉措?“北京速度”“北京力量”的背后有哪些可以復制的“北京經驗”?

“精准溯源”:細致流調 22小時鎖定疫情源頭

6月11日,第112場北京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通報,北京新增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患者唐某某自述14日內無出京史、無外來人員接觸史,病毒從何而來?如何感染?這一焦點問題引發了公眾的猜測與討論。一時間,北京似乎又蒙上了一層陰霾。

爭分奪秒,疾控流調人抽絲撥繭般地勾勒出傳播鏈條,解開感染謎團,為北京的快速反應爭取了時間。6月11日凌晨2點,患者的樣本被送到北京市疾控中心進行復檢。早上6點,復檢結果呈陽性。早上7點,疾控流調人竇相峰、喬富宇進入病房對患者開展了詳細的流行病學調查。

信息化等手段幫助患者唐某某精准回憶出了發病前14天的活動軌跡和接觸人員,確定了38名密切接觸者和所有可疑暴露場所。其中,他對6月3日自己去新發地購買海鮮和肉並短暫停留這件事進行了准確描述。根據調查結果,疾控部門專業人員迅速對患者到過的每一處場所進行了環境採樣和檢測,並對每一名密切接觸者進行了調查和管理。

6月12日凌晨,豐台區疾控中心對新發地牛羊肉交易大廳環境樣本採樣檢測出陽性。感染來源指向了新發地市場。6月12日,北京再增6例確診病例,均與新發地市場有關,其中3例為新發地市場從業人員。當日,市、區疾控中心組織專業人員在北京全市開展了農貿批發市場、大型超市等排查,其中新發地市場發現40件環境陽性樣本。在對從業人員主動篩檢中,在新發地採集的517件樣品中,有45人咽拭子陽性,印証了專業人員最初的判斷。

從發現第一例確診病例到鎖定感染“源頭”新發地市場,北京僅用了22小時。新發地市場有著首都“菜籃子”“果盤子”之稱,承擔著北京80%以上的農產品供應,在老百姓口中,它是“北京飲食文化的靈魂之地”。市場規模龐大,人員流動性強,距離市區近,這些對於控制疫情來說不是“好消息”。“新發地市場涉及人員、物流眾多,甚至來自全國各個地方,這對於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的確定及管理都帶來巨大的挑戰,難度非常大!”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曾表示。

在北京市召開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最多的一次,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一口氣公布了36例確診病例的流調情況,用時將近半小時。而這背后是第一時間進行深入細致的流調、迅速開展病毒溯源、組織密接追蹤以及及時的現場處置,為北京市及時阻斷疫情傳播爭取了主動權。

“快速處置”:上調響應級別 精准防控 非大范圍“停擺”

記者探訪關停后的新發地、京深海鮮市場:新發地設臨時露天交易區

疫情發生后,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在原有基礎上完善“一辦十七組”的戰時機制,加強統籌指揮和戰時調度。

“快、准、狠!”吳尊友如是描述北京所採取的行動。疫情“源頭”火速鎖定后,北京市立即劃定此次疫情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並迅速採取一系列精准防控措施。6月13日3時起,新發地市場關停,市場內的8000多名經營、採購和工作人員隨后全部進行核酸檢測,並閉環轉運至集中醫學觀察點。當日,北京市宣布對5月30日以來與新發地市場有密切接觸的人員開展核酸檢測,以區為單位開展“敲門行動”,全面排查與新發地相關人員。

6月13日3時,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緊急關停。 人民網 池夢蕊攝

與此同時,新發地所屬的豐台區立即啟動戰時機制,成立現場指揮部“指揮應戰”。緊急制定社區防控指引,對新發地市場周邊11個小區實施封閉管理措施,落實24小時專人值守,並對周邊4.6萬居民全部進行核酸檢測。市場周邊3所小學、6所幼兒園立即停課。

在接下來的幾天,北京新增確診病例呈兩位數快速增長。海澱區玉泉東市場和西城區廣外天陶紅蓮菜市場相繼出現了與新發地疫情相關的確診病例,屬地政府第一時間關停了相關市場,並對周邊社區實施封閉管理,人員實行居家隔離並進行核酸檢測。面對可能出現的疫情擴散風險,北京宣布進入“非常時期”,近10萬名社區工作者立即投入到全市7120個社區(村),筑牢社區防線,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6月16日晚10時,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下調10天后,北京市宣布即時起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上調至二級,並出台15項“強化版”防控策略:恢復各年級線上教學,高校學生停止返校﹔恢復社區封閉式管理,落實測溫、查証、驗碼、登記等措施﹔中高風險街鄉、新發地市場相關人員禁止離京,其他人員堅持“非必要不出京”……

6月11日以來,北京共有11個區、47個街鄉出現確診病例。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北京堅持劃小劃細管控單元,按照風險等級差異化防控,動態調整風險等級,封閉管理措施精確到單個小區,而非大范圍的“停擺”。

最高峰時,北京共有47個街鄉被列為中高風險地區﹔而隨著疫情形勢持續向好,截至7月13日,高風險地區清零,中風險地區7個。“這是為了科學防控,精准施策。既要有效控制疫情,又要對居民的生活和工作不造成過多影響,把疫情對社會的影響控制在最低水平。”吳尊友表示。一項項精准防控措施的落實,讓絕大多數北京市民的生活接近於常態化水平平穩繼續,不傷經濟社會發展全局。

“應檢盡檢”:風險有效管理 核酸檢測超1100萬人次

“核酸檢測為迅速發現控制傳染源,有效阻斷傳播鏈條,防止疫情擴散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檢疫檢測工作組副組長、北京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強說。

東城區在天壇體育場設置核酸檢測採樣點。人民網 池夢蕊攝

為防止疫情二次全面暴發,北京針對不同風險人群開展大規模核酸篩查,包括新發地市場工作人員及訪問人員,出現病例的小區的居民,出現病例或環境檢測陽性場所的人員,農貿市場、菜市場、餐飲店、單位食堂工作人員,中高風險街道居民,其他重點行業和重點人群等,同時對各類風險場所進行環境採樣檢測,提升早發現的能力。

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查盡查,迅速對不同風險人群有效管理是切斷病毒傳播可能的前提。事實証明,北京開展大規模核酸篩查是有效控制疫情傳播擴散的“秘訣”之一。7月3日,在北京市召開的第140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張強介紹,截至7月2日24時,在北京市331例確診病例中,172例是核酸篩查發現的,佔比達52%,處於管理范圍的病例所佔比重明顯增加。

到6月28日12時,北京市根據輕重緩急,分四批次對“應檢盡檢”人員開展核酸檢測,並基本完成“應檢盡檢”人員動態清零。與此同時,核酸檢測“願檢盡檢”同步展開。到7月6日,北京累計完成核酸採樣、核酸檢測人數均已超過1100萬,約佔北京市常住人口的一半。“大規模的社會面檢測,進一步阻斷了疫情傳播的可能,也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市民朋友的顧慮,穩定了社會情緒。”張強說。

6月18日北京普降雷雨,在海澱區的一處區級核酸檢測採樣點,採樣工作有序開展。 人民網 翁奇羽攝

作為本次疫情的中心,豐台區6000余名區級“急行軍”、450名市級“空降軍”緊急下沉,增援一線,5200余個基層黨組織、6000余名社區村干部、3萬余名志願者,晝夜奔襲,截至7月1日,已基本實現全區居住人口核酸檢測全覆蓋。在西城區新街口街道,足球場連夜搭起檢測點,為居民進行核酸檢測,不到1分鐘就能准確取樣一份,一小時可以完成約800人的採樣工作。

在這龐大的數據背后是北京核酸檢測能力的快速提升。檢測機構由98家增至184家,日“單檢” (一個人的標本進行單獨檢測)檢測能力從10萬人份提升到50萬人份以上。組織動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各類力量40余萬人參與屬地居民組織、現場秩序維護等各類服務保障工作,日均設置檢測場所443個,採樣點位2224個,動員採樣醫護人員7589人,單日最高採樣量為121.2萬人。這些能力,是北京迅速完成大規模核酸檢測的重要保障。

“北京的應對為中國其他地方和全球提供了非常好的榜樣。”吳尊友說,“我們在思考,北京的應對時間還有沒有可能再進一步縮短。通過分析發現,已經幾乎不能再縮短了。每個環節非常緊湊,幾乎沒有任何耽誤。第一時間發現病例,第一時間採取措施,沒有讓病毒在更大范圍擴散。”

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的出現,對北京而言,是一場“大考”,也是一次“歷練”。實踐生動証明,北京採取的防控措施精准有效,北京必將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消滅戰! 

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北京在行動

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