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創新制度破解老舊小區治理難題 讓社區生活“有裡有面”

2020年07月14日17: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隨著大興社會經濟的跨越式發展,大興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為了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滿足感,以及對大興的歸屬感,大興區創新制度,破解老舊小區治理難題,讓社區環境高大上、讓社區生活有裡有面。

化繁為簡、移風易俗 打造聚齊兒式“拉家常”

大興區秉承“議事在基層、治理在基層、解難在基層”,將基層協商深化延展,融合老社區、老居民、老鄰居遛彎兒、聊天兒、侃大山的生活習慣,形成“拉家常”議事會工作機制,社區黨委、物業交叉坐班,社區黨支部委員輪流到物業監督服務,物業經理到社區擔任席位制副書記,從治理執行層面打通壁壘,居民有事情再也不用兩頭跑,也不怕互相推責了。“拉家常”議事會為居民提供遛個彎兒、聚個齊兒、侃個山就能解決生活瑣碎、社區難題的議事平台,形式更為靈活、解難更加高效。

集思廣益、滌故更新 使社區服務更有“面子”

棗園社區作為大興具有代表性的大型老舊小區,建於上世紀90年代,如今常住人口達3300多戶10000余人,“小區管理設施老舊,樓道牆壁黑了吧唧,小廣告貼得到處都是,我覺得物業應該從大門到樓門開展管理,不讓外人隨意進出”“15號樓又跳閘了,入夏后這都第三次了,物業說可能是因為超負荷,他們也沒轍,社區得趕緊想想辦法啊!”這是居民向社區居委會、物業公司經常反映的問題。今年5月25日,在棗園社區居委會黨務室,社區“兩委”成員、物業代表、居民代表等30多人齊聚一堂,召開“拉家常”議事會。在一片“拉家常”的聲音中,外來車輛禁入、停車難、電力設備擴容、文明養犬、違建拆除等小區管理難題一一得到回應,並明確權責、資金等問題,對標對表安排解決。

會后,小區門禁就通過“街道補助+居民自籌”的方式得以安裝,物業公司也派人對樓道小廣告進行了清理,並重新粉刷了牆面。15、16號樓用電超負荷問題也由物業、居民、商鋪三方共同籌措資金,制定電閘改造方案,最終實現了用電增容,居民從此不再為跳閘而煩惱,切實把問題解在鄰裡、解在平時、解在樓門、解在身邊。

春風化雨、助育文明 讓社區文化更有“裡子”

年初,棗園社區物業公司提議對老舊的小區南大門進行改造,居民代表提出可以組織居民為小區大門題字。消息傳出,大家紛紛參與,最終居民黨員尚朝立的作品得到眾人的一致認可。現在,該題字“棗園小區”四個大字鐫刻其上。大門竣工揭幕當天,居民們紛紛拍照留念。“感覺咱們小區再也不是老舊小區,越來越‘有面’了”“這才真是我的社區我做主”幾位居民的話音剛落,就引起了鄰居們紛紛喝彩。大興通過為居民參與社區事務提供平台,使社區治理更加有的放矢,為解決社區“老大難”問題提供了新的思路。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