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強暑假期間學生心理健康指導 調整優化暑假作業形式

2020年07月14日16:5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151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7月11開始,中小學生正式開啟暑假模式,今年的假期和往年不同,在前面的發布會中我們也提到,從教育部門來說,我們堅持不是一放了之,而是做了精心的設計和安排。

李奕表示,堅持安全第一,把學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把防疫指導作為學生暑假安全教育的重中之重。同時,強化身心健康,引導學生每天至少完成一小時體育鍛煉,合理安排鍛煉強度和運動負荷,切實增強體質。高度關注學生心理健康,加強心理疏導和關愛。三是促進全面成長,指導學生依據自身興趣愛好與需求,科學安排暑假生活,注重培養勞動習慣,形成健康生活方式,滿足學生全面發展需求。四是注重家校協同,加強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幫助家長掌握家庭教育知識和科學有效家庭教育方法,促進形成良好親子關系和良好家風。

暑假期間有哪些重點工作?李奕表示,一是建立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務體系。暑假期間市、區兩級心理服務熱線和網絡在線咨詢持續提供心理健康咨詢及指導服務,各學校建立相應工作機制。完善心理健康問題預警機制,對咨詢情況進行研判,對隱患個案建立台賬,及時給予關注。

二是普遍開展談心談話、書信交流活動。學校組織班主任和任課教師通過電話、微信、寫信等多種形式,與每名學生開展至少一次一對一的深度談心談話溝通。深入了解學生思想動態,增進溝通、理解與信任,幫助學生解決學習、生活、思想、心理等方面的問題。

三是開展一對一的線上家訪活動。學校組織干部教師對每名學生進行一次一對一的線上家訪,與家長共同商討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教育策略,對需要特別關注的學生,與家長共同制定具體有效的個性化共育方案。

四是舉辦豐富多彩的“網上夏令營”活動。市級組織實施“同心抗疫情 健康過暑假”網上夏令營活動,學生自願、積極參與。各區進一步充實活動內容,結合實際舉辦網上音樂會、運動會、辯論賽等各種形式的線上活動,注重為學生搭建同伴交流平台,增強學生集體歸屬感。

五是提供系列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依托“北京市網上家長學校”,為全市中小學生家長提供優質家庭教育指導資源。各區和學校通過網上家長會、給家長一封信等多種形式,指導家長掌握科學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建立良好親子關系。

六是科學合理布置學生暑假作業。調整優化暑假作業形式,既關注線上教育成果的梳理,又關注向課外的遷移、拓展和提高,幫助學生在復習鞏固的基礎上,為下學期學習做好必要的准備,不增加學生過重負擔。

七是提供豐富的暑假教育資源。整合社會力量,為廣大中小學生提供豐富的教育資源,供中小學生自主選擇參加。市級重點提供一批適合中小學生觀看的優秀影視資源,一批適合兒童青少年閱讀的電子圖書資源,一批優質的博物館線上參觀學習資源,一批學生喜愛的社會大課堂線上實踐活動資源。各區發揮資源優勢,提供區級教育資源。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