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林校路街道“疫情防控+創城”模式 全力保障防疫創城雙促進

2020年07月14日15: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池夢蕊)“我們小區經過兩天的大掃除,環境變好了、衛生干淨了,整個人的心氣都順了”,7月14日,大興區林校路街道居民秦先生高興地對記者說,上周末,街道發動黨員、志願者開展“周末”大掃除活動,讓轄區環境面貌煥然一新,使居民在創城中得到實實在在的幸福,讓整潔的環境和居民們的笑容成為轄區的“創城底色”。此外,由於當前還處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林校路街道也開啟“疫情防控+文明創城”工作模式,把疫情防控工作與創城工作緊密結合,做到兩手抓、雙推進。

疫情防控+市容市貌整治 把好市容秩序“管理關”

記者了解到,為了做好市容秩序管理,林校路街道加強對佔道經營、亂停亂放的整治力度,按照嚴格管控的原則,開展“廣范圍覆蓋、全方位巡查、無縫隙監管”,每天對轄區進行不間斷、高頻次、常態化巡查,尤其加大背街小巷的巡查力度,及時清理整治各類流動攤販佔道經營、車輛亂停亂放行為。

及時規勸聚集人群,在巡查過程對廣場、公園、商鋪門口等有人員扎堆、聚集情況的進行勸導,要求保持距離,確保市容環境井然有序,無人員聚集的情況。

強化“門前三包”落實,保障街面環境秩序。倡導廣大商戶講衛生、講文明,扎實做好“門前三包”工作,推動沿街商鋪的雜物亂堆、垃圾亂扔等不良現象得到有效整改,確保“門前三包”各項制度落實,保障市容環境整潔有序。

疫情防控+環境衛生治理 把好環境衛生“清潔關”

深入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按照“橫到邊、縱到底、無縫隙、全覆蓋”的工作要求,對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區內部加大環境衛生保潔力度,生活垃圾做到“日產日清”。

扎實做好消毒消殺工作,在保証干淨整潔、生活垃圾日產日清的基礎上,持續做好公共場所和垃圾收集區域的疫情防控,對環衛設施設備、公廁、環衛車輛進行定期消毒,做好消毒記錄,預防病毒傳播。

通過“雙報到”力量下沉,組織黨員、志願者力量,開展“周末大掃除”活動,對轄區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區內部、衛生死角進行全方位清理整治,確保衛生干淨、整潔,防疫措施到位。

疫情防控+創城輿論宣傳 把好防控創城“發動關”

為加大疫情防控宣傳力度,林校路街道以“大興林校路街道”微信公眾號、社區LED顯示屏、工作人員流動宣傳等方式為載體,及時發布疫情基本知識、實時動態、防控形勢、防控措施等信息,引導居民不信謠、不傳謠,提升市民疫情防控意識。

同時,在市容市貌的整治過程中,加大勸阻、糾正亂佔道、亂停車、亂扔垃圾等不文明行為,加大宣傳創城力度,進一步提升轄區居民文明素質,為創城工作筑牢基石。

記者了解到,林校路街道還發動工作人員、黨員、志願者當好“巡視員”、“宣傳員”、“管理員”,營造“人人知曉、人人參與”的創城氛圍。“巡視員”每日定期檢查各公共區域的衛生情況,對不文明現象要說不﹔宣傳員”運用接地氣、通民心的宣傳方式,加強有關政策解讀、疫情防控及創城知識的宣傳,增強防控信心的同時引導居民做好個人衛生和公共衛生﹔“管理員”督促市場落實好主體責任,引導商戶科學防疫、積極參與到創城工作中來。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