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項車駕管業務可繼續“網上辦 延期辦 容缺辦”

2020年07月14日09: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據北京市交管局官方微博消息,針對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出現的新變化,為切實降低窗口單位等人員密集場所病毒傳播風險,北京交管部門將繼續推行“網上辦、自助辦、延期辦、容缺辦”措施,方便群眾辦理多項車駕管業務。

多項業務可“網上辦”

疫情發生以來,北京交管部門不斷簡化辦事流程,減少辦事環節,改進服務方式,大力推行“網上辦”、“自助辦”。臨時號牌網上申請、檢驗標志電子憑証網上申領、滿分和審驗教育網上學習、財政電子票據網上下載等多項服務功能在疫情防控期間相繼推出,受到市民群眾的一致好評。

疫情尚未結束,市民群眾辦理補換領機動車號牌、行駛証、申領機動車免檢標志及駕駛証換証、補証、延期等車管業務,可繼續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或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台(bj.122.gov.cn)直接在網上辦理,方便又快捷。

駕駛証審驗 小客車檢驗 繼續推行“延期辦”

為充分保障群眾權益,北京交管部門將繼續推行“延期辦”便民服務舉措。疫情期間已有26萬余名駕駛人及25萬余輛機動車享受到了“延期辦”帶來的便利。對在疫情防控期間不能按期辦理駕駛証審驗換証、小微型載客汽車(面包車除外)及輕微型載貨汽車(危險品運輸車除外)檢驗等業務的,可以延期到疫情結束以后辦理。對於已經預約機動車檢驗的,群眾可正常按預約時間辦理機動車檢驗業務。

對因逾期未換証、逾期未體檢、逾期未檢驗等原因,導致駕駛証或機動車可能被注銷的,北京交管部門將延長注銷期限,切實保障群眾合法權益。

先換証后體檢 期滿換証“容缺辦”

疫情防控期間,北京交管部門已經為16.5萬名駕駛人容缺辦理了駕駛証期滿換証。對駕駛証期滿換証暫時無法提供身體條件証明的駕駛人朋友,交管部門將繼續先予辦理駕駛証換証,允許駕駛人在疫情結束后補交身體條件証明。群眾可在駕駛証到期前90日內,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或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台(bj.122.gov.cn)申請容缺辦理換証業務。群眾在線申請駕駛証期滿換証,可暫不提交身體條件証明,填報相關信息后,交管部門后台審核制証,郵政部門郵寄証件到家。

疫情結束后,駕駛人可前往本市可以網絡傳輸體檢數據的醫療機構(具體名稱及地址可登陸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官方網站http://jtgl.beijing.gov.cn查詢)進行駕駛人體檢,相關數據自動傳輸到系統進行備案﹔另外,駕駛人也可持醫療機構出具的紙質駕駛人身體條件証明,前往全市任意車管所、車管站現場提交﹔或者通過郵寄方式,駕駛人將紙質身體條件証明寄遞至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車管所(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南四環東路18號),由車管所工作人員錄入相關體檢信息。

北京交警溫馨提示

(一)對今年1月23日至6月30日期間,機動車在辦理轉移、注銷、變更遷出、變更換發新能源汽車號牌業務后原號牌號碼保留期限滿2年的,將統一延長6個月保留期限。

(二)已預約駕駛人考試的,因防疫工作需要或被居家隔離等原因不能按時間參加的,可提前5日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自行取消預約考試或提前1日通過拔打考試場所屬車管分所電話(詳見附件)取消預約考試。

(三)機動車所有人新購車輛后,需要臨時上道路行駛的,需向車輛管理所申領臨時行駛車號牌,機動車所有人需要多次申領臨時行駛車號牌的,車輛管理所核發臨時行駛車號牌不得超過三次。請廣大車主在辦理臨時號牌后及時辦理新車注冊登記上牌業務。

(四)機動車所有人購買本市車輛辦理外遷后,因疫情原因未到轉入地辦理轉入登記的,可以登陸“交管12123”手機APP申請出京臨時號牌。

(五)自今年8月1日起,對大中型客車、重中型貨車及挂車、危險品運輸車、小型面包車(以機動車行駛証記載的車輛類型為准)等重點車輛逾期未檢驗上道路行駛的,不再適用免予處罰政策,不再適用交通事故認定書不載明相應違法行為政策,車主應通過預約方式及時預約車輛檢驗時間並按預約時間參加車輛檢驗。

(六)如您需前往外省區市駕駛機動車或車輛需在外省區市行駛的,需在今年9月1日前完成相應的駕駛証換証或機動車檢驗業務。

(七)如有業務咨詢或者意見建議,您可拔打12122對外電話進行詢問,也可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台“我的意見反饋”或“交管12123”手機APP——服務中心——意見反饋欄目進行留言。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