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短期平穩不等於完全穩固 要做到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

2020年07月14日08: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昨天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七十六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三十五次會議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研究調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要清醒看到,疫情還有不確定性,短期平穩並不等於完全穩固,大考還未到交卷時,任何麻痺大意都有可能導致疫情死灰復燃。要繼續嚴格“四早”要求,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不斷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效,積極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會議強調,要嚴密做好新發地批發市場集中醫學觀察人員疏散等后續工作。對解除集中觀察人員,要及時與社區(村)對接,進一步做好健康監測。對封控管理小區(村),繼續做好居民服務和心理疏導,解封后要嚴格健康監測。持續做好工地、農村、城鄉結合部、物業管理不健全的小區等區域的疫情防控工作。

會議強調,要加強對來源不明病例的流調溯源,發現排除潛在風險點。繼續加強病例早發現的能力,進一步提高醫務人員診斷意識,提高病例發現敏感性,避免因就診帶來的傳播風險。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加強無症狀感染者的管理,對治愈患者給予關心關愛。加強院感防控,做好日常醫療服務。養老機構、敬老院、監獄、學校等人群密集場所要持續做好監測及防控工作。

會議強調,要積極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制定涉疫復工復產場所恢復經營管理辦法,形成常態化機制。公共場所要落實限量、預約、錯峰和消毒通風、測溫驗碼等防控措施。做好蔬菜等農副產品保供穩價工作。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

會議強調,要切實抓好中考疫情防控、極端天氣應對和人文服務等工作,確保中考安全順利。加強宣傳引導,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引導市民群眾加強自我防護,提高全社會疫情防控意識。

會議強調,要做好防汛救災工作。各級黨委政府要嚴陣以待、聞汛而動,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果斷處置,確保安全度汛。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