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提示:培養個人衛生習慣 避免病毒在家庭中傳播

2020年07月13日16:2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150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峰提示,市民朋友們一定要從培養個人衛生習慣、全面清潔環境做起,防止接觸性傳播,減少家庭傳播風險。每日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清新﹔定期開展大掃除,清除衛生死角,垃圾存放要扎好口、蓋好蓋兒﹔可以使用含氯消毒劑噴洒、擦拭家具、地面、台面、門把手等家庭成員經常接觸的物體表面,適度消毒。養成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分餐制、少聚集、注重食品衛生等良好的衛生習慣,外出回家后先洗手、更衣,再接觸家人,不將病毒帶回家﹔出現身體不適,早報告、早診治,做好隔離和防護,不帶病照顧家人,避免病毒在家庭中傳播。

餐具、廚具要經常消毒,冰箱應定期清理,適時消毒。餐具、廚具首選煮沸消毒法,將清洗干淨的餐具、廚具完全浸泡在開水中煮沸15分鐘,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殺滅病毒的效果。冰箱可以採用消毒液擦拭表面的方法進行消毒,消毒前,要先清空冰箱裡的東西,斷電、恢復至室溫、將積水擦干后再進行消毒。特別要注意的是,冰箱表面材質不同,使用的消毒液不同,易腐蝕的金屬表面可以使用季銨鹽類消毒劑,其他材質的表面可以採用含氯消毒劑,作用時間30分鐘后,記得用清水擦干淨,或者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兩遍。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