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燕化醫院多措並舉適應群眾就醫需求 全院門急診接待患者29.7萬

2020年07月13日16:5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150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燕化醫院黨委書記趙明軍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北京燕化醫院黨委堅決貫徹落實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總體部署,按照科學防控、精准防控、有效防控的要求,第一時間成立醫院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建立由呼吸、急診、物資保障等部門負責人組成的工作專班,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持分類處置、重症優先,綠色通道、個性安排,緩沖隔離、加強防護的原則,優先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中的醫療服務工作,多措並舉適應群眾就醫需求。截至7月12日,全院門急診29.7萬人次,其中急診3.5萬人次,急危重症患者搶救61人次,急診手術325台,開展院感防控培訓8300人次,實現了醫務人員和就診患者零感染。

趙明軍介紹,北京燕化醫院嚴格落實預檢分診,降低院感風險。落實非急診全面預約制,對急診患者嚴格進行預檢分診,及時准確評估患者病情,加強瀕危、危重、急診、非急症四級患者服務管理工作,引導非急診患者到普通門診預約就診,優先保証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為了有效避免交叉感染,在急診科專門設置了隔離搶救間,適應就地救治需求﹔設置急診隔離留觀病房,用於急危重症患者等待核酸檢測結果期間的診療。對於有流行病學史及發熱的非急診患者,安排專人按照固定路線引導到發熱門診處置。建立由感染疾病科、呼吸科、急診科、重症醫學科、影像科等相關學科組成的醫療救治組,建立聯動機制,在保障院內發熱及有呼吸道症狀患者及時會診的同時,重點保障急診、發熱門診患者的醫療救治需求,確保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為了縮短急危重症患者在急診科和發熱門診停留時間,積極引入快速核酸檢測技術,建立急危重症患者快速核酸檢測綠色通道,縮短核酸檢測出報告時間,由原來的6小時出報告縮短至上機后3小時以內出報告,為及時有效救治患者贏得了時間。

同時,統籌急診救治力量,分類做好臨床救治。建立急性腦出血、急性心肌梗塞、嚴重創傷、消化道大出血、高危孕產婦等急危重症患者手術的應急機制,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開展全員培訓,確保各崗位職責明確、流程順暢。加強應急手術管理,設置感染手術間,提高醫務人員防護級別,妥善開展應急手術。在做好診療風險分級分類評估的基礎上,做好相關介入診療服務,優先開展急性心肌梗塞等急危重症患者、威脅患者生命安全、影響患者遠期生存質量的介入診療治療。對於血液透析患者,按照應檢盡檢要求開展核酸檢測篩查,建立分時段透析工作機制。設立專門時段、專門區域為有指征但未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或處於隔離期的中高風險地區患者進行血液透析,提前與患者預約透析時間,專人負責對接安排,做好醫療服務工作。

規范發熱門診建設,提升發熱門診救治能力。落實“三區兩通道”要求,將隔離留觀室由原來的3間,增加至7間,提高接診救治能力。全院多科室協作,以感染疾病科、呼吸科醫生為主組建發熱門診救治團隊,全員進行培訓,嚴格對有流行病學史的相關患者,執行1+3檢測,即在核酸檢測基礎上,加上血清學抗體、影像學檢查和血常規的檢驗,以進一步降低漏診的風險。發現疑似病例,及時請專家組會診,做好隔離診療工作,充分發揮發熱門診的預警作用,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關口。

推進互聯網+醫療服務,改善醫療服務。按照全市統一要求,不斷完善非急診全面預約,堅持非急診預約常態化機制。同時,充分發揮互聯網診療優勢,實施分時段互聯網診療服務,在線開展常見病、慢性病復診,開展線上開藥,在線結算、藥品配送到家等服務。今年上半年,通過互聯網圖文、視頻、電話等多種方式開展咨詢和診療1.4萬多人次,這些措施方便了患者,同時也緩解了醫院線下診療的壓力。

趙明軍表示,下一步,北京燕化醫院將繼續落實好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醫療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把預防和控制院內感染作為提供醫療服務的基礎和前提,加強院感防控細節管理,堅決防止院內感染事件的發生,同時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下的醫療救治,尤其是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為首都人民健康做出新的貢獻。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