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急救中心累計轉運新冠肺炎相關人員20370人次 工作人員零感染

2020年07月12日16:3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董兆瑞)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急救中心主任張文中介紹,北京市急救中心擔負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密切接觸者、發熱患者以及其他急危重症患者的急救轉運任務。從本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轉運開始至今已有近6個月時間。從一月下旬開始,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醫療保障組的安排部署,120急救系統一手抓急救轉運服務保障,一手抓疫情防控,在機場、口岸、車站等相關區域24小時值守。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后,迅速增派急救力量,全力做好轉運工作。同時,加強全人員全要素培訓,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對職工集中管理、分區待命,對救護車進行專業流程洗消。截至7月11日,120全網絡負壓救護車由疫情前的27輛增加到112輛,累計轉運新冠肺炎相關人員20370人次,其中確診病例670例,疑似病例294例,密切接觸人員8688人次,其他相關人員10718人次,實現了所有工作人員零感染。

6月11日,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后,北京市急救中心按照醫療救治和院感組的要求,迅速增派急救力量,投入轉運一線,專項轉運救護車組增加到了36組108人,洗消組增加到84人,專用發熱車組增加到21組63人。每個急救車組急救人員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在6∼7月份高溫酷暑的天氣下,克服困難,連續奮戰,確保了全市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以及相關人員及時安全轉運。

為完善防控策略和應對措施,將疫情防控端口前移。120指揮調度中心受理電話增加流行病學史問診,流調問題增至八個,特別增加了發熱患者境外旅居史、新發地等相關地區接觸史詢問﹔分模塊調派防控轉運專車和日常發熱患者轉運車,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轉運精准對接,從患者診斷信息到轉出轉入醫療機構,都嚴格落實三核對、四確認、四交接流程﹔在轉運中,對於發熱患者進行流行病學史初步了解、體溫監測,對患者和家屬實施健康碼識別,不遺漏與疫情相關的每一個信息。對有發熱症狀的危重症患者第一時間在現場開展對症救治,並通過調度指揮中心與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建立綠色通道,對生命體征不平穩的危重症患者,積極主動協助發熱門診及急診間的轉診搶救﹔對患者嚴密監護病情發展的同時,積極開展心理安慰和情緒疏導。

面對繁重的轉運工作和百姓的急救需求,院前急救人員調整班次、減少輪休,適應每一次急救需求,120全網絡系統在完成新冠肺炎相關病例轉運任務的同時,確保日常急救工作安全高效運轉,全市急救服務呼叫滿足率始終保持在95%。

下一步,北京市急救中心將繼續保持頑強拼搏、刻不容緩的工作狀態,按照市政府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本市院前醫療急救體系建設的實施方案》,加強院前醫療急救人員隊伍建設,實現管理高效、可持續發展的院前醫療急救服務體系,用安全高效的急救醫療服務,維護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守護好首都百姓生命健康防線。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