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洋蔥大豐收 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2020年07月12日08: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7月8日,小黑垡村東頭一片綠意盎然的林間,扑面而來的是剛出土洋蔥的特有甜香,地裡早已碼好了一袋袋洋蔥,村民之間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趁著天早涼快,多裝幾袋洋蔥!”早晨7點剛過,村民李樹合就騎著三輪車往林間趕,村裡百來號人都約好這點出工採收洋蔥。李樹合是小黑垡村的低收入戶,2018年已經穩定脫低,提起林下經濟,他贊不絕口,“由於身體患病,不能外出務工,現在林地裡收洋蔥,活兒輕省不說,一天能賺個百八十的,能兼顧家裡的生活。”據李樹合介紹,他一家通過在林間務工,能夠年賺2萬元左右,洋蔥統一銷售后,村集體還有分紅,生活有了奔頭和指望。“今兒多給我幾個袋子,這一隴地一會兒就撿收完了。”

2020年,小黑垡村借助院鎮合作優勢,引進北京市農科院優產優質洋蔥品種。在林間種植近70萬株洋蔥,總面積約60畝,“科技小院”提供技術支持,經過村民們3個月精心澆水、施肥、除草,迎來了大豐收。據介紹,洋蔥預計產量能達到40萬斤,直接經濟收入超過40多萬元。李樹合笑呵呵地介紹,地裡採收的洋蔥一袋能盛下50來斤,一車能裝40多袋,今天一上午就裝走了2車,洋蔥都會先放在村裡的凍庫保存。

“這個洋蔥品種好,切起來不辣眼睛,生吃是甜的,所以不愁銷售。”小黑垡村民普遍反應,這充滿“高科技”的洋蔥就是不一樣,不僅產量高,口感更是不一般,生吃都不辣,味道甜,還不嗆眼睛。據介紹,這種不同於一般的洋蔥叫繡球赤玉,由北京市農科院提供的種子。“因為品質好,地裡的洋蔥早已收到相關企業的訂購單,村裡下一步將通過農村經濟合作聯社,打造出特色農產品品牌,走向市場。”小黑垡村黨支部書記韓森說。

林下種植洋蔥,不僅豐富了人們的菜籃子,還鼓起了村民的錢袋子。據了解,林下種植得益於村裡得天獨厚的2千多畝森林資源,小黑垡村不僅種植洋蔥,還培育了97個大棚的林下食用菌、120畝林下百合。如今,小黑垡村林下立體生態農業已逐步建立,成為低收入村脫低不返低的重要產業支撐。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