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對口幫扶地區懷安貧困人口全脫貧

2020年07月11日19: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 懷柔區扶貧協作取得重要進展。截至6月底,懷柔對口幫扶地區河北省張家口市懷安縣,貧困人口全部達到脫貧標准。

2018年4月,懷柔區與懷安縣建立對口幫扶協作關系。當年,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9819戶36438人。懷柔區通過建設幫扶項目、加強勞務協作、實施產業幫扶和消費扶貧等一系列舉措,扎實開展幫扶工作,將先進的發展理念和幫扶資源不斷引入懷安貧困鄉村,顯著提升懷安脫貧進程。

2018年以來,懷柔區科學使用市、區兩級對口幫扶資金累計1.8億元,在懷安建設幫扶項目53個。2018年10月1日開工的懷安城鎮互助幸福院工程是兩地扶貧協作的重點項目。項目用於解決懷安城鎮貧困老人的居住和養老問題,建設房屋120間,每間面積30平方米,同步配建文化廣場、儲物間、衛生室、活動室、雜物間、取暖供電等基礎設施。2019年10月底項目完工,目前70%的房間已有貧困戶入住,其他符合條件的也在申請或公示中。

受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懷安群眾就業面臨新的壓力。懷柔區與懷安建立招聘平台,精選300多個北京就業崗位通過網絡招聘。兩地開通“懷安—懷柔”務工直通車,落實防控措施,護送貧困勞動力進京就業,上半年懷安貧困人口進京就業達到124人。除了促進懷安勞務輸出,2018年以來,懷柔區通過在懷安安排公益崗位、開展就業技能培訓等,幫助近5000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在河北省內就近就業。

上半年,又有兩家懷柔企業在懷安投資注冊。京冀雙懷張家口農科有限公司在西沙城鄉承租30棟日光溫室大棚,流轉當地100畝村級土地種植有機綠色果蔬。懷科城科技張家口有限公司落戶柴溝堡鎮,生產高品質的高效消毒劑,用於醫療、空氣淨化、水處理、食品加工、畜牧生產等領域,目前設備已安裝調試完畢,即將達產。2018年以來,共有6家懷柔企業在懷安投資興業,促進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600余人就業。

懷柔區還深化消費扶貧工作,發動懷柔區新農人協會、北京大星發商貿公司等與懷安農產品企業建立聯系,不斷擴大訂單採購量,使懷安優質的冷鮮肉、米面、雞蛋、蔬菜直通北京特別是懷柔消費市場,已累計實現懷安農產品進京銷售額1508萬元。

為了增加兩地交流,上半年,懷柔和懷安簽署了《2020年攜手奔小康結對幫扶協議》。懷安縣20個科局、8個鄉鎮、8個村、10所學校、12家醫療服務機構與懷柔相關單位建立起點對點的結對關系。深化干部交流、加強各類技術人才培訓、承接產業轉移、完善公共服務……兩地對口合作的深度和廣度還在不斷拓展。(懷柔區供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