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例大跨度防塵天幕 助力北京污染防治攻堅戰

2020年07月10日15: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近日,在中建八局北京分公司的員工手機上,一組綠色的天幕照片刷爆了朋友圈,原來是他們在建的北大第一醫院城南院區項目在探索工地揚塵治理中的新舉措——大跨度防塵天幕系統已經投入使用了。

在國家《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發布后,八局人就積極響應政府號召,大力推進發展裝配式建筑,更將揚塵控制責任落實到位,做到工地周邊圍擋、物料堆放覆蓋、土方開挖濕法作業、路面硬化、出入車輛清洗、渣土車輛密閉運輸“六個百分之百”,並且安裝在線監測和視頻監控設備,與監管部門聯網,做到全方位全過程監管。

鑒於北京在冬、春、秋三個季節大風天氣較多且干燥,開挖濕法作業在揚塵控制方面還存在一定不足,為防塵達標將裸露區域全面蓋網會影響大規模展開作業面,防塵網有時容易破損,也會帶來土壤污染。為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加強揚塵綜合治理,分公司決定在北大南院項目開啟使用新興的防塵天幕系統。

一進入現場,映入眼帘的就是滿目的青蔥,走到天幕下面,讓人感到似火的驕陽威力一下子小了許多,“綠蔭”下的工友正在有序緊張地進行施工作業。管理人員手拿著幾個遙控器,向筆者介紹,整塊天幕的覆蓋面積為5000平方米,分為9片,每片長約137米,寬4米,每片之間有10厘米的間隙,防止絞纏和摩擦。這種特制的天幕網不僅防塵、降噪效果明顯,又不耽誤施工作業,並且耐久、阻燃,在項目結束后還能回收,減少了常規防塵網的污染問題。他按下手中的遙控器,就看到兩道傳輸繩和一道牽引承重繩將天幕由中間向兩側緩緩收疊,一分鐘后就將整個基坑都展露出來,他又按了一下,天幕展開,“綠蔭”又回來了。

中建八局項目經理吉柳彧說,這麼大跨度的天幕防塵網在北京是首例,較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因為防塵效果好了很多,遮陽降溫功效也深受工友們的歡迎,所以目前天幕基本全天覆蓋,隻有在下雨時才收起。每次監管部門來檢查,項目揚塵都達標,大家都親切地叫它“防塵一哥”。

遠望去,白雲下的中建藍映襯著綠色天幕,一副美好的生態畫卷正徐徐展開。(秦琳)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