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到房山區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時強調

堅持厚積薄發穩健發展 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2020年07月10日08: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持厚積薄發穩健發展 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市委書記蔡奇用一整天時間冒雨到房山區調查研究。他強調,房山區屬於平原新城,也是生態涵養區,是“一核兩翼”腹地、城南行動計劃重要節點。要牢牢把握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主線,抓好疫情防控,持續推動復工達產,堅持厚積薄發,穩健發展,扎實推進城南行動計劃、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實施意見,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蔡奇一早搭乘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列車前往良鄉站,沿途察看市郊鐵路現狀和線路運營情況,指出,要優化線路和站點設置,深化路地合作,把鐵路資源變為城市發展動能。良鄉高教園區是區域發展引擎,蔡奇來到北京理工大學良鄉校區,察看大學生工程實訓中心,了解園區規劃建設和疫情防控,說,要推進跨校跨學科交流,推動產學研用深度融合,輻射帶動區域高質量發展。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產業基地是房山區重點規劃建設的產業基地之一,蔡奇依次來到基地內的北京環宇京輝京城氣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八億時空液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察看新技術新產品研發,強調,市、區和相關部門要做好服務,引導企業加強核心技術攻關,培育更多具有爆發力的高科技企業。大石窩鎮素有漢白玉故鄉之稱,蔡奇在高庄村察看漢白玉石礦坑現狀,“四不兩直”來到岩上村北石材儲存場檢查漢白玉資源保護情況,叮囑,漢白玉是不可再生的寶貴資源,要加強保護,並抓好礦山生態修復。他還檢查村庄防疫措施落實情況,對值守的包村干部、黨員叮囑,要繼續落實防疫要求,做好村民的健康監測。青龍湖森林公園是北京西南部生態屏障,蔡奇實地檢查二期工程進展,了解文旅重點項目籌建情況,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要嚴把項目准入關,把生態環境轉化為旅游資源、綠色發展優勢。

  蔡奇在青龍湖鎮看望基層干部並座談。他指出,當前要繼續抓好疫情防控,壓實責任、查漏補缺,鞏固防控成果。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消滅社區醫療衛生服務空白村。同步全面抓好復工達產。要發揮房山區位和歷史文化、山水資源等優勢,保持定力,提高綜合承載能力,積極承接中心城區適宜功能、人口轉移和國家重大項目布局。加強與中心城區交通聯系,配合推進京雄高速等大通道建設,推進京原線電氣化改造,利用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西延,促進沿線發展。做好小鐵路旅游開發的文章。要提高公共服務供給水平,引入優質醫療、教育資源,做好重點產業園區服務配套。抓好規自領域問題整改,做好戰略留白。深化“一微克”行動,推進永定河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抓好廢棄礦山生態修復,力爭實現創森。

  蔡奇強調,要主動融入全市發展大局,積極對接“三城一區”,辦好中關村房山園,推動良鄉、燕房、竇店三個組團協同發展。加強校區合作,抓好良鄉高教園區產學研用融合發展。加強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石化新材料基地建設。辦好安全的基金小鎮和金融安全產業園。回眸歷史看房山,要發揮文旅大區優勢,推動樂高主題公園、國家大熊貓繁育基地、國家琉璃河考古遺址公園等規劃建設,打造我市又一條國際精品旅游線路。

  蔡奇強調,房山是革命老區,要“發揚革命傳統、爭取更大光榮”,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圍繞“七有”“五性”,抓好民生保障。完善“接訴即辦”機制,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目前正值汛期,要堅持防范在前,加強應急值守,確保安全度汛。

  市領導崔述強、王寧、殷勇,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參加調研。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