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名科學家致信世衛 警示新冠病毒可經空氣傳播

2020年07月09日08: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警示新冠病毒可經空氣傳播

  7月7日,在德國法蘭克福,戴口罩的女子在一家商場內乘扶梯。新華社發

  新華社日內瓦7月7日電(記者劉曲)世界衛生組織專家7日表示,針對近期有關新冠病毒經空氣傳播的報告,該組織認為目前有關病毒傳播方式的科學研究仍在不斷更新,因此對相關研究結論持開放態度。世衛組織目前正在匯總病毒傳播方面的各項研究進展,未來幾天內將以簡報的形式公布。

  6日,239名科學家向世衛組織發出一封公開信,希望世衛組織修改其新冠防疫指南。他們認為新冠病毒顆粒能懸浮在室內空氣中,經人體吸入並導致感染,因此呼吁醫學界和相關國家及國際組織對新冠病毒經空氣傳播的可能性予以確認。

  世衛組織在其6月份更新的新冠防疫指南中說,公眾要避免感染或傳播病毒,需要保持基本的手部和呼吸道衛生,避免觸摸口鼻並安全飲食﹔避免去人多的地方,盡可能避免與任何表現出呼吸道疾病症狀的人密切接觸,與他們保持一米以上的距離等。

  世衛組織感染預防與控制部門技術負責人貝妮代塔·阿萊格蘭齊在7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過去數月世衛組織專家已和上述一些專家有過討論與合作,並承認病毒傳播途徑領域的研究目前不斷有新的科研証據涌現。世衛組織對這些証據及其對病毒傳播途徑研究結果和所需預防措施方面可能引發的改變都持開放態度。她同時強調,針對新冠病毒傳播途徑的研究目前不斷有新發現,一些科研証據也具有不確定性,不排除在公共場所,尤其是擁擠且通風不良的場所中,病毒能通過空氣傳播的可能性。她建議在這類場所中採取盡可能充分的預防措施,包括佩戴口罩等。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也表示,該組織專家正在匯總當前有關新冠病毒傳播方面的研究進展,未來幾天將以簡報形式公布所有已知結果。她同時建議不論結果怎樣,都應採取綜合預防措施,包括保持社交距離、在適當的場合佩戴口罩等。

  鏈接

  歐洲研發新檢測設備 16分鐘出結果

  據新華社柏林7月8日電(記者 張毅榮)快速檢測對控制新冠疫情傳播至關重要。德國比勒費爾德大學日前發布公報說,該校研究人員與合作伙伴共同開發出一種新的檢測設備,隻需16分鐘便可確定結果,且比傳統檢測設備花費更低。

  據了解,常見的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檢測法目標是新冠病毒遺傳物質,但通常在口腔、鼻腔等處採集的樣本中病毒遺傳物質的含量較低,需要對其進行擴增等處理才能被檢測出。這個過程中常要借助熱循環器調節溫度。

  公報說,比勒費爾德大學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名為NEXTGENPCR的熱循環器,該熱循環器由一家荷蘭企業開發,其特殊設計使得相關反應特別有效。

  比勒費爾德大學生物學教授克裡斯蒂安·卡爾特施密特說,用新設備檢測隻需大約16分鐘,而且比用傳統設備檢測更便宜。他表示,新設備可應用在需要快速獲得檢測結果的場景中,“比如當游輪恢復運營時,可對每名乘客在上船前進行快速檢測”。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