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啟動退出世衛組織程序

2020年07月09日08: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美國啟動退出世衛組織程序

  7月7日拍攝的美國華盛頓國會大廈。新華社發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裡克7日說,美國政府已於6日正式通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美國將於明年7月退出世界衛生組織。

  與此同時,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發布的數據,美國新冠累計確診病例超過300萬例,死亡人數超過13萬。

  在美國新冠確診和死亡病例屢創新高、全球疫情依然嚴峻、國際社會亟須攜手抗疫的當下,美國政府退出世衛組織的決定,凸顯其在“美國優先”單邊主義道路上越走越遠,這必將破壞國際公共衛生合作,損人不利己。

  退出前需支付拖欠會費

  迪雅裡克表示,古特雷斯正在向世衛組織核實,美國是否符合退出該組織的所有條件。他說,美國自1948年6月21日以來一直是《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的締約方。根據美國加入世衛組織時設定的條件,美國正式退出世衛組織需提前一年提出申請,並完全履行有關財政義務。

  世衛組織網站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美國2019年的會費仍拖欠大半,2020年總額超過1.2億美元的會費則分文未付。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系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人羅伯特·梅嫩德斯7日說,美國總統特朗普已正式通知國會,美國將退出世衛組織。梅嫩德斯認為,政府此舉既無法保護美國人民的生命,也無法維護美國的利益,隻會讓美國人民遭受病痛,令美國陷入孤立。

  “退群”招致輿論譴責

  從甩鍋推責,到暫停繳納會費,再到如今宣布將正式“退群”,美國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間針對世衛組織的一系列單邊主義表現,招致國際社會和美國國內輿論的強烈批評。

  許多批評者指出,美國政府抗疫不力已讓美國民眾飽受疫情之苦,而一旦美國退出世衛組織,就無法進入該組織提供疫情數據和疫苗信息的全球共享系統,將削弱美國應對新冠疫情乃至未來其他疫情的能力。從世界范圍看,美國在危急時刻“退群”的行為將極大損害國際抗疫努力,給全球公共衛生健康帶來嚴重威脅。

  國際知名醫學刊物《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7日在社交媒體上說,美國正式決定退出世衛組織的舉動是“對全世界人民的暴行”。同日,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前副總統拜登在社交媒體上說,美國隻有參與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才能讓美國人民更安全。若他當選總統,“就職第一天(美國)就將重新加入世衛組織”。

  日前,750名美國全球公共衛生、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專家聯名致信美國國會,反對美國退出世衛組織並呼吁國會對此採取行動。他們在信中寫道,在全球疫情蔓延之際“斷供”及退出世衛組織對於全球公共衛生和美國國家利益都是“危險之舉”。

  新華社記者

  (據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背景鏈接

  今年4月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暫停向世衛組織繳納會費,並對世衛組織工作提出抱怨。

  4月14日,特朗普宣布,美國暫停向世衛組織繳納會費,要求對世衛組織在疫情中的行為問責。

  4月2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美國可能永遠不會恢復向世衛組織繳納會費,甚至不排除組建一個“替代機構”。

  5月29日,特朗普在白宮記者會上說,由於世衛組織“拒絕執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國將終止與世衛組織的關系,並將本該向該組織繳納的會費調配至別處。

  時評

  美此舉是破壞全球團結抗疫的不義之舉

  美國政府6日正式通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將於明年7月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在美國和全球疫情形勢嚴峻的當下,美方此舉不僅傷害自身應對疫情的努力,也嚴重破壞全球團結抗疫的合力,為全球戰勝疫情的努力設置更多障礙,是對國際社會的不義之舉。

  美方此舉將使自身抗疫處於更為不利局面。當前,美國疫情持續惡化,確診病例超300萬,死亡病例突破13萬。在全球化背景下,抗擊傳染病唯有依靠全球合作才能取得最終勝利。而在最需要國際協作的當下,美國政府卻正式宣布退出協調全球抗疫的世衛組織,引發美國內人士擔心此舉會對美自身抗疫努力帶來危害。

  美方此舉是對全球團結抗疫努力的嚴重破壞。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世衛組織積極發揮協調和指導作用,在推動世界合作抗疫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其貢獻有目共睹。當前,疫情仍在全球加速蔓延,更需要各國加強團結合作,強化同舟共濟,對世衛組織履行職責的支持力度不應削弱,而應大力加強。美方此時宣布退出世衛組織,無疑是給合作抗疫的努力“拆台”,向團結抗疫的行動“潑冷水”,是逆流而動之舉。

  美方此舉是對多邊主義的再次重大傷害。當前,全球面臨經濟衰退、公共衛生危機、環境問題等諸多新舊挑戰,迫切需要各國加強協調、共同應對,需要加強多邊主義。而作為本應發揮大國作用的世界最大的發達國家,美國卻一意孤行,在單邊主義的道路上狂奔不止,接二連三“退群”毀約,阻撓國際合作,讓許多重要全球性議題的討論遭遇重大障礙,讓關心全球福祉的各國人士寒心、憂心。美方頻繁“退群”的舉動也遭到盟友國家廣泛反對,認為美方退出世衛組織將阻礙全球抗疫合作。德國聯邦衛生部長延斯·施潘警告說,美國此舉標志著全球公共衛生事業遭遇令人失望的挫折。

  事出有因。美國政府在此時宣布退出世衛組織,是為了轉移國內對其抗疫不力的指責而尋找替罪羊。在美方一些政客看來,損害本國和全球抗疫事小,維護政治私利事大。甩鍋世衛組織,無非是他們為維護自身政治利益而打出的一張“牌”而已。很多美國人士指出,美國政府“退群”的舉動非常短視,將進一步損害美國的國際聲譽。

  當前,新冠病毒仍在威脅世界。美方破壞全球抗疫的舉動,損人害己。奉勸美方一些政客,少給全球抗疫的努力設障添堵,多做利己利人的實事。

  新華社記者 鄭漢根

  (據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外交部:美單邊主義又一例証

  據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記者 馬卓言)針對美國啟動退出世衛組織程序,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日表示,這是美國奉行單邊主義、毀約退群的又一例証,中方敦促美方履行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展現一個大國應有的責任擔當。

  趙立堅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說,作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領域最權威、最專業的國際機構,世衛組織在應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上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中心協調作用。當前,國際抗疫正處於關鍵階段,支持世衛組織就是支持國際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這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美國的這一做法破壞國際抗疫努力,特別是給急需國際支持的發展中國家帶來嚴重消極影響。

  “我們敦促美方履行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展現一個大國應有的責任擔當。我們也呼吁國際社會進一步凝聚多邊主義共識,加大對世衛組織的支持和投入,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趙立堅說。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