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英語作文關注疫情寫“自律”

2020年07月09日08: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高考英語作文關注疫情寫“自律”

  本報訊(記者 牛偉坤)高考第二天,隻考外語一門。昨天英語科目書面表達,應用文和情景作文都與疫情有關。應用文請考生給因疫情滯留英國的外教寫郵件,請他推薦一名外籍指導教師﹔情景作文則是看圖作文,以居家學習期間開展的“自律”主題調查活動為背景,記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

  高考英語書面表達,主角還是“李華”,這讓不少考生會心一笑。可閱讀題目后,考生有點兒撓頭,“一看是疫情覺得很熟悉,但其實要寫的內容跟疫情還是不太一樣。”考試結束,不少考生覺得有點兒“猜中開頭沒有猜中結局”的意思。二中考點,166中學考生小羅說,模擬考試考過疫情,本來覺得挺熟的,但是真正要寫的內容跟疫情沒有太大關系,跟生活的關系更大一些。盡管如此,熟悉的話題還是讓小羅覺得輕鬆不少。日壇中學學生小劉說,看圖說話部分的設計還是挺新穎的,“第一張圖先出現了一個問卷的統計表,說實話剛開始有點兒沒看懂。”還有的考生覺得,雖然疫情很熟悉,但用英語表達還是挺有挑戰性的,“至少新冠肺炎英文名字得會寫呀。”一位考生剛走出考點,就掏出手機,搜索了一下新冠肺炎的英文名稱。

  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表示,今年的書面表達試題努力創設了接近現實生活的交際語境,明確了交際場合與參與人的身份,注重在真實的任務和情景中考查考生的語言表達能力。書面表達試題設計時體現了開放性,給予考生更多的語言展示空間,擺脫單一的思維和表達模式。“情景作文也是‘照鏡子’,引導考生回顧居家學習的經歷,感悟自律,為未來發展打下基礎。”一位高三年級英語教師說。

  英語科目的其他試題則包羅萬象,友善、環保、工匠精神、人工智能紛紛進入考題。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介紹,試題所用素材均來自外文期刊,語言地道,經過改編后,符合中學生的認知水平。試題“貼近考生、貼近生活、貼近時代”,杜絕偏、怪、專話題,同時突出北京考生視野寬、知識面廣的特點。

  例如完形填空一文講述了一個背包失而復得的故事,讓考生感受友善的力量。閱讀A篇介紹了一款語言學習APP,引導考生關注學習手段。閱讀B篇講述了英國一對父子和他們的寵物狗共同為環保作貢獻的故事,旨在引導考生關注如何更好地保護環境。閱讀C篇介紹了工匠精神的意義和價值,閱讀D篇則探討了人工智能的發展,引導考生關注新興科技,關注發展創新。

  素材的豐富,讓考生既興奮又忐忑。有的考生說:“這次閱讀的文本都能看懂,沒什麼難詞,但是選項挺繞的。”還有的考生說:“要是經常讀外文期刊,了解人工智能的發展,答起來就會非常順手。”

  此外,英語試題還注重考查語言運用能力。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表示,語法填空,不以孤立的句子為單位,而是以語篇為單位和載體考查語法知識,體現了以語言運用為導向的學習觀﹔完形填空充分強調語篇和語境,注重考查考生在上下文中運用詞匯的能力等。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