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噸新疆洛浦“扶貧鴨”將進京

2020年07月09日07:4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500噸新疆洛浦“扶貧鴨”將進京

  本報訊(記者 王琪鵬)昨天下午,來自新疆和田地區洛浦縣的208噸白條鴨在烏魯木齊開始陸續裝車,即將運往北京。到本月底,將有共計500噸的洛浦“扶貧鴨”進京,豐富北京市民的餐桌。這是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創新消費扶貧模式,帶動當地扶貧產業發展,幫助貧困群眾增收的又一舉措。

  洛浦縣位於昆侖山北麓,綠洲面積僅佔全縣土地面積的5.6%,是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縣,也是北京對口幫扶的90個貧困旗縣中,尚未脫貧摘帽的兩個貧困縣之一。近年來,洛浦縣引進龍頭企業,成立了利田香農食品有限公司,建成年孵化1200萬隻鴨苗的孵化基地。通過打造肉鴨養殖、屠宰加工、銷售全產業鏈,使洛浦的“扶貧鴨”成為帶動群眾脫貧增收的一張金名片。

  洛浦“扶貧鴨”和北京有著不解之緣。北京援疆干部、洛浦縣副縣長祖東閣介紹,洛浦的種鴨全部由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旗下的金星鴨業提供,從源頭上保証產品的優質。截至目前,洛浦縣通過發展鴨業受益的貧困群眾已近5000戶,全縣按照“龍頭企業+村支部+合作社+互助組+貧困戶”的養殖模式,幫助貧困戶甩掉貧困的帽子。

  在洛浦縣多魯鄉、杭桂鎮、布亞鄉、恰爾巴格鄉、山普魯鎮、拜什托格拉克鄉6個鄉鎮,建設了11個養殖基地250個肉鴨養殖棚,採取免費統一供苗、統一飼料配送、統一疫病防治、統一技術服務和統一成鴨回收的集中規模化養殖。每個棚由20個貧困戶組成互助組負責養殖,每個貧困戶每年可分紅3800元以上。在產業的帶動下,還有700余名富余勞動力通過養殖、勞務、飼料加工運輸和物流運輸等走上就業崗位。

  鴨子養得好,還要賣得好,貧困群眾才能真正受益。今年年初,受到疫情影響,洛浦白條鴨一度滯銷,給當地群眾如期脫貧增添了不小的壓力。“五一”期間,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通過攜手奔小康平台,將48.1噸洛浦白條鴨銷往北京平谷區。為構建消費扶貧的長效機制,指揮部又積極聯系北京市扶貧支援辦、北京首農食品集團,協調銷售“扶貧鴨”,緩解滯銷難題。

  “春江水暖鴨先知,消費扶貧鴨先行。從鴨苗提供到成品銷售,處處都體現了北京的無私幫扶。”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副指揮趙衛東介紹,到本月底,共計500噸洛浦“扶貧鴨”運往北京。目前,首批208噸白條鴨已開始在烏魯木齊裝車起運。據了解,疫情發生以來,援疆指揮部已幫助洛浦縣銷售白條鴨650余噸。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