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金融“管家”助力企業業績逆勢增長

2020年07月08日16: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 四年前,羅克佳華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將企業總部遷至北京城市副中心,找到了干事創業的又一方熱土,深耕領域也從煤礦物聯網發展至環保互聯網和智慧城市大數據服務。四年后的2020年春天,佳華科技正式登陸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成為副中心首家科創板上市企業。

企業發布的一季度財務報告顯示:營收同比增長128.9%,歸母淨利潤同比翻6倍。亮眼的成績不僅展示著企業的勃勃生機,也生動體現了副中心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下,企業的發展后勁兒。

“要是沒有金融‘管家’的全方位服務,我們不可能在疫情期間登陸科創板,更不可能實現企業一季度業績逆勢增長。”佳華科技董事長李瑋感慨道。

李瑋所說的金融“管家”服務,正是為在京企業提供的“一對一”金融服務,隻要企業提出合理需求,金融部門就大力幫助解決。

佳華科技上市過程中,區金融辦積極做好企業各項服務工作。在組織企業參與市局組織的上市企業相關培訓,強化管理人員上市專業知識儲備的同時,積極幫助企業協調上市過程中需開具的証明材料﹔貫徹落實《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支持企業上市發展的意見》精神,積極幫助企業申請市級資金補助﹔與投促部門聯動,加快出台上市企業補貼政策……“把該做的都做到位,能想到的也多替企業想一步。”區金融辦相關負責人說。

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讓企業裡的“科技大牛”們直言驚喜。佳華科技大數據服務中心總工程師楊飚告訴記者,在佳華科技申請發行上市的過程中,企業得到了區委區政府及各委辦局的大力支持,各部門通力合作,在証明開具、事務辦理方面快速推進,讓公司上市進程不斷加快。

春節前,佳華科技8000萬元額度的三筆銀行授信完成審批。但突出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公司發展節奏:全國各地的訂單如雪片般飛來,復工復產資金壓力巨大。上市籌備到了關鍵時間點,從未接觸過的資本市場領域讓企業高管有些手足無措。

為切實助力企業發展,市、區兩級聯動,深入了解企業金融需求,通過起草、實施政策,建立人才金融服務快速響應機制,打通金融機構與公司的對接通道等措施,實現精准融資服務,確保受疫情影響的人才企業及時得到金融支持。之前李瑋最擔心的銀行放款速度問題很快得到解決,最快的一筆融資從申請到放款隻用了15天,比通常情況提前了至少半個月,大大加速了企業走入正軌的進程。

“不管是從各個流程的優化確認,還是各項政策的幫助支持,政府和相關部門始終和我們共同奮斗在一起。也正是得益於副中心越來越優質的營商環境和一系列高效、規范、精准、貼心的服務,企業才有了創新創業的廣闊舞台和沃土,在正確的道路上不斷破浪前行。”佳華科技証券事務代表成俊敏說。

人才聚而產業興。近年來,副中心優質資源加速集聚,一大批新興高科技企業不斷成長壯大,作為物聯網技術的創新者,佳華科技入駐並發展壯大,是副中心擁有無限創新活力和發展潛力的生動體現,也是對副中心科技創新板塊的又一強力加持。未來企業將秉承高科技深入基層、面向應用的理念,致力於應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解決行業痛點問題,助力副中心高質量發展。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