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文理合卷不分科 難度預設基本保持穩定

高考數學大部分題是“直給型”

2020年07月08日15:1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高考數學大部分題是“直給型”

  今年是北京新高考“元年”,也是數學文理合卷第一年。昨天下午,全市近5萬高考生共答同一份數學卷。走出考場,大多數考生反映數學卷難度與模擬考相當,沒有偏難怪題。專家指出,與去年相比,今年數學卷總體穩定,有利於考生穩定心態,正常發揮,但在題量分布、分數設置等方面均有變化,並且沒有降低綜合創新題的難度,以保持較好的區分度。

   考生

  與模擬考試難度相當

  昨天下午5時10分左右,考完數學,宏志中學學生小楊一臉輕鬆地走出171中學考場。“我覺得跟模擬考難度差不多吧,題型、解題步驟都比較相似,常見的簡單題我都寫完了!”小楊說,只是最后一道數列題有些難度,沒有全部答完。

  在廣渠門中學考點外,大部分考生表示,沒有偏題怪題,大部分題是“直給型”,考查的是基礎知識點。有兩位考生走出廣渠門中學后,依然在熱烈地討論最后一道大題,其中一位考生說:“感覺考試難度和模擬考相當,最后一道大題考的是數列,做起來比較有挑戰。如果讀懂了題干,做起來就會比較順手。”

   專家

  試題選材更加貼近生活

  今年是北京高考數學文理合卷第一年。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指出,數學卷通過優化試卷結構、精選試題素材、科學設計試題內容、創新試題設問方式、凸顯試題發展功能等方面推進新高考的改革,打造高考數學命題新形態。

  北京市西城區教育研修學院中學高級教師孫秀平認為,今年高考數學卷中的很多素材,都貼近真實生活。例如第15題,以環保部門要求相關企業加強污水處理,排放未達標的企業要限期整改這個情境為載體,要求考生建立適當的數學模型解決問題﹔第10題以全球首個國際圓周率日為背景,讓考生結合中國優秀傳統數學文化中的“割圓術”及近代數學史上西方的阿爾·卡西法,感悟數學“近似計算”之美,將美育教育融入數學教育﹔第18題,以學生身邊的兩項活動方案來設置問題,考查概率統計在生活中的應用。

   變化

  試卷結構分數設置調整

  北京市東城區教師研修中心中學高級教師張許合分析,與去年相比,數學在試卷結構、分數設置等方面有所調整,但在題型分布、難度預設和梯度設計方面基本保持穩定,有利於考生穩定心態,正常發揮,並適度創新。具體來說,選擇題由8個小題調整為10個小題,總分不變﹔填空題由6個小題減至5個小題,總分由30分降為25分﹔解答題仍為6個小題,總分由80分提升為85分。

  專家分析,通過加強對主觀題的考查,為學生展現數學思維能力搭建了平台。試題排列順序有所變化,如首次將立體幾何解答題放在解答題的第一題進行考查,增強了試題靈活性。在難度上,為了增強文科傾向考生在數學學習上的獲得感,試題“入口易、口徑寬”,中低難度試題的分值佔有一定的比例﹔而為了繼續保持理科傾向考生在數學學習上的成就感,試題“深入緩、出口難”,沒有降低綜合創新題的難度,依然具有較強的挑戰性,並保持了較好的區分度。

  在區分度上,數學卷通過“多問把關”“多題把關”等方式,為不同水平的考生搭建了施展才華的舞台。試題適度創新,增強選擇性和開放性,力求考出具有不同專業傾向學生的真實水平。例如,設計了部分條件或結論開放、解題方法多樣、答案不唯一的試題,試卷中的第14題就要求學生給出滿足條件的一個常數值,試題答案不唯一。

  專家表示,今年的數學試卷力圖引導高中的數學教學在六個方面下功夫,包括:主干知識的掌握、數學學科本質的理解、數學思想方法的領悟、數學應用探究、創新思維形成和數學素養的養成。

  本報記者 任敏 劉冕

  提醒

  明后兩天8時開考

  注意考場座位變化

  本報訊(記者牛偉坤)今天下午,隨著外語考試的結束,2020年統一高考落下帷幕,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接棒。需要提醒的是,明后兩天上午考試都將於8時開考,考生要合理安排好出行時間。

  據介紹,統一高考時,考生是在固定的考點、固定的考場進行考試。明后兩天,考點不變,但考場跟座位會有變化。因此,考生一定要特別留意,避免走錯考場、坐錯座位。

  明后兩天,上午考兩科,下午考一科。其中,明天,上午將進行物理、思想政治科目考試,下午為化學科目考試﹔后天,上午為歷史和生物科目考試,下午為地理科目考試。

  北京教育考試院提醒,開考前25分鐘,考生持身份証和准考証進入考場。各科目開考15分鐘后,考生不得進入考點參加當場科目考試。交卷出場時間不得早於每科目考試結束前30分鐘,交卷出場后不得再次進場續考。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