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新城打造“亦城之心”智造高地

2020年07月08日08: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亦庄新城打造“亦城之心”智造高地

  本報訊(記者 陳雪檸)亦庄新城的中心區域未來將如何發展?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經開區分局近日發布《北京亦庄新城“亦城之心”地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20年-2035年)》草案,揭示“亦城之心”發展藍圖。

  “亦城之心”位於亦庄新城核心區。該規劃東至京滬高速公路,南至涼水河南岸,西至涼水河西岸,北至榮昌東街,用地面積約為684.19公頃。“亦城之心”是亦庄新城的幾何中心、文化功能核心、生態網絡中心和創新服務中心,成為亦庄新城落實“三城一區”發展戰略的重要區域。

  “亦城之心”目標定位為智造高地,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型產業集群和科技服務中心、制造業轉型升級示范的重要載體為目標,著重打造高精尖產業、濱水文化休閑、商業服務配套、科技創新等功能。

  在空間上形成“一軸一帶、一心多片”的空間結構。“一軸”指產業服務軸,由軌道交通亦庄線線下空間及兩側用地構成,串聯榮昌東街和同濟南路站兩個軌道交通站點﹔“一帶”指涼水河生態景觀文化帶,由涼水河及兩岸濱河空間構成﹔“一心”指“亦城之心”,將依托涼水河公園規劃建設區級市民文化中心,文化設施用地規模約為8.56公頃﹔“多片”則指多個產業功能承載區。

  根據規劃,“亦城之心”未來城鄉建設用地規模控制在526.29公頃,地上建筑規模537萬平方米,規劃常住人口規模0.2萬人,就業人口規模2.7萬人。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