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章書院創始人獲刑二年十個月

2020年07月08日07: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豫章書院創始人獲刑二年十個月

  7月7日下午,備受關注的豫章書院非法拘禁案,在江西南昌市青山湖區法院宣判。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豫章書院創始人吳軍豹犯非法拘禁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二年十個月。豫章書院校長任偉強犯非法拘禁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二年七個月。張順犯非法拘禁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十個月。屈文寬犯非法拘禁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個月。陳賓犯非法拘禁罪,免予刑事處罰。

  原告:肯定上訴

  法院同時駁回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羅偉、周某某(網名“貝貝”)、陳某某的訴訟請求。庭審結束后,羅偉告訴北青報記者“肯定上訴”。

  “豫章書院”的全稱是南昌市青山湖區豫章書院修身教育專修學校,2013年5月由吳軍豹創立,號稱能通過國學改造患網癮類的叛逆孩子,並大規模招生。2017年10月,“豫章書院”被曝出涉嫌非法拘禁學生,此后學校停辦,一些學生陸續向警方報案。2019年11月,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對涉案人豫章書院理事長吳軍豹等批准逮捕。

  2020年4月29日,“豫章書院案”第一次開庭審理。“豫章書院”創始人吳軍豹、校長任偉強以及3名教師(教官),被公訴機關指控犯非法拘禁罪——利用“小黑屋”對新入學的學生進行7天左右的非法關押禁閉,先后禁閉學生240余人次,“禁閉時間3日至10日不等”。

  被警方調查並列入案卷的本案被害人有12人,此次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是其中3人,他們在訴訟請求的第一項,均要求豫章書院創辦人吳軍豹等被告人向被害學生公開道歉。但此次,3人的民事訴求部分全部被駁回。

  受害者:已報考高教自考心理學專業

  7月7日,本應坐在高考考場的“貝貝”,卻出現在了南昌市青山湖區法院。因為和家人發生矛盾,2016年6月23日,貝貝被父母帶到豫章書院。

  貝貝稱,其和很多人一樣,經歷了7天的“小黑屋”,經歷過戒尺、“龍鞭”的毆打和多種體罰。“兩個月后我實在受不了了,服用了洗衣液試圖自殺。”貝貝稱,因為使用了極端方法,當月他被家人接回了大連。

  貝貝說,回到大連后自己整整在家呆了一年,沒有上學,也沒有工作。2017年9月份,家裡安排自己上了高中,今年剛剛高中畢業。

  貝貝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在高三時就報考了遼寧師范大學應用心理學專業的高教自考,之所以選擇心理學專業也是跟自己那段經歷有關。“如果不是‘豫章書院’,我的人生可能是另一種景致”。

  “小黑屋裡的七天七夜,我畢生難忘”,7月7日,豫章書院最早報案的受害人羅偉在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起訴書中稱,2013年9月3日至2014年元旦期間,吳軍豹指使人員將其強行帶至豫章書院校內達4個月。

  被帶到“豫章書院”后被扒光了衣物,一腳踹進小黑屋,一個涼席和發霉的被子……直到第8天,其簽署了一份“文件”才被放了出來。

  羅偉稱,在豫章書院,懲罰措施五花八門,包括但不限於使用打“龍鞭”、扇耳光、疊羅漢、一字馬、跪孔子像等。每晚9點,任偉強等人即主持所謂“考德”,凡是他們認為犯錯誤的,就要接受懲罰。

  “由於遭受到種種折磨,導致我至今經常做噩夢。”羅偉表示,自己被家人帶離“豫章書院”后,去了江西省精神衛生中心進行診斷,被確診為嚴重抑郁症和焦慮症、心理中度異常,至今需要看心理醫生和吃藥。

  2014年年初,從豫章書院出來后,羅偉再也沒有走進任何學校。他在南昌的一家火鍋店打了3個月短工后,就回到了自己家的首飾店幫工,每個月父母給開2000元工資。“我的精力大部分都投入到了這個案子上,也沒法找個全職的工作”。

  報料人:希望該案能警告非法網癮學校

  7月7日早上7點47分,知乎用戶“溫柔”坐在候機室,他要趕一早的飛機,去往江西南昌。

  2017年,他在知乎發表了一篇專欄文章:《中國到底有多少個楊永信?》文章揭發一個江西南昌的“戒網癮學校”。

  該文發出后,迅速引爆網絡,文中涉及的“豫章書院”也停止辦學。之后,“溫柔”也成為該事件非受害人的志願者。

  兩年多期間,一直在不遺余力地推動著“受害者維權行動”,他表示自己也因此認識了很多遭受磨難的孩子,決心要向類似的“黑產”發起攻擊。

  “我至今依然記得,一次在直播的過程中,忽然接到電話,一個女孩說她要自殺了,當時我心中涌起了一股巨大的悲傷,我強忍著悲傷跟觀眾們說不好意思,然后連忙下播去找她。”幸好女孩還是救回來了,“溫柔”說,他遇到的選擇自殺的人,有的救回來了,也有一些沒救回來。

  “我希望這個案件會成為一個分水嶺,警告戒網癮學校和那些施暴的教官或老師,你們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並遭到懲罰。也告訴曾經遭受過這些的孩子們,你們是可以去報警的,可以讓那些傷害你們的人付出代價。”

  “溫柔”告訴北青報記者,他等這一刻,等了近3年,“我心裡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我必須要去見証這一刻”。

  文/本報記者 朱健勇 張月朦 郭琳琳

  實習生 陳久鈺 統籌/張彬 蔣朔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