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線”排隊入場 眾家長“隔街”送考

2020年07月08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一米線”排隊入場 眾家長“隔街”送考

  人大附中考點校外,帶隊教師手持“不聚集,不扎堆”牌子,隔空向考生揮手祝福 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在人大附中考點校,第一場考試結束后,考生在老師指引下有序離場 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人大附中考生在進入考場前,抓緊時間看書復習 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在廣渠門中學考點校,志願者們為考生准備了口罩、水、扇子等

  在12中考點校,考生進場時和親友相互加油

  在人大附中考點校,隨處可見喜慶的紅裝

  在清華附中門口,根據考場序號開辟了家長等候區

  在人大附中考點校,結束了語文考試的考生走出考場,心情不錯

  在22中考點校,本報主播專訪考生家長、北京援鄂醫護吳正芳

  在人大附中考點校外,本報主播做直播前准備

  昨日,北京迎來了疫情期間的新高考。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多所考點校外採訪時發現,今年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考生安全,各考點校不僅在進場時增設“一米線”,考生有序排隊入場,各科考試結束后的散場環節也不含糊——考生按考場組成“單元”分批離場。另外,與往年家長大規模聚集送考不同,今年家長們被要求分區等候,甚至有考點校要求家長“隔街”送考。

  考生分區排隊等候

  有考點提前10分鐘入場

  “不要聚集,都分散站,請間隔一米距離。”昨天上午7點30分,北青報記者在北京市回民學校考點校看到,已經有不少考生和家長在考點外等候,很多同學還拿著書在進行最后的復習,而志願者正一一提示考生必須間隔一米排隊。

  事實上,“一米線”入場也成為昨天各個考點校前的一個共同規則。在北京二中考點校門口,北青報記者看到,由於考生從內務部胡同東西兩側進入,學校門口分別在東西兩側設置了兩條入場通道,入場通道上有明顯的“一米線”標識,考生依次排開,並由內務社區工作人員有序引導入場。

  在27中考點校,由於有27中、25中、65中、景山學校四所學校考生,現場由各學校的領隊老師分別在校門口臨街及馬路對面街邊分成四個方向,引領學生排隊等候。除此之外,為了防止考點外人員聚集,回民學校原定於8點才能讓考生入場,當天直接提前10分鐘放行,7點50分左右就讓考生進場。

  除了入場要求嚴格,為防止大規模人流聚集,各考點校的散場同樣費盡心思。據27中考點校的一名考生介紹,學校廣播裡不間斷提醒考生按照廣播提示的順序快速離場,離場則從設在一層的考場開始,由老師現場疏導,基本每3個考場為一個單元,每個單元的離場時間相隔2到3分鐘。“這種散場方式,雖然時間長了一點兒,但能大大減少大家的聚集風險。”該考生說。

  防止大規模聚集

  家長們“隔街”送考

  “千言萬語,請用眼神交流。”在人大附中考點校門口,一位送考老師舉著這樣的加油牌子向自己的每個學生示意。在疫情期間,正如這位老師“用眼神交流”的叮囑,送考不再是家長師生們的大規模聚集行動。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為了安全起見,人大附中考點在大門口的道路南北兩側劃分出46個家長等候區,對應考點內的46個考場,家長們戴著口罩分別在自己孩子的考場等候區有序等候﹔清華附中的家長等候區,則被安排在學校的馬路對面,讓家長們隔著中關村北大街靜靜等候。

  27中考點校甚至要求家長“隔街”送考。“家長們請都上馬路對過等著……”昨天上午8點,北青報記者在27中考點校外看到,受疫情影響,學校對送考要求尤為嚴格,在校門口200米開外立著“考場周邊臨時管控”的牌子,家長便由此止步。

  為考生送“笑臉口罩”

  疫情下服務更貼心

  在疫情背景下,入場及送考的要求更為嚴格。不過為了給這屆考生們加油打氣,各考點校前也出現了不少溫馨和暖心的畫面。

  昨天,在京源學校考點校門口,石景山魯谷街道專門成立了一個“高考愛心加油站”,為考生加油。北青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加油站”有考生需要的文具、應急醫藥包,以及防疫用品。在“加油站”的帳篷頂部,“你不是一個人在戰斗”幾個字十分醒目。

  “您好,我出來急,忘戴口罩了,可以領一個嗎?”上午8時10分,一名考生跑到“加油站”前問道。魯谷街道的工作人員趕忙拿出一個口罩給考生戴上,並順手在口罩外邊貼上了一個小笑臉,拍了拍考生的肩膀說:“加油,隔著口罩,我依然能看到你的笑臉和必勝的決心!”

  “我們是來為‘后浪’們加油的!”在12中考點校門口,3名大一學生一早就來到這裡,站在送考家長行列中為學弟學妹們加油。“在疫情期間復習,見不到同學、見不到老師,心態上肯定跟我們去年不太一樣。”來自清華大學化學系大一的鹿同學告訴北青報記者,高考前他就一直與學弟學妹們交流,這次前來送考希望給他們帶來更大的鼓勵與能量。

  文/北青教育圓桌高考報道組

  北青報“青流”視頻對高考首日進行了全程直播,現精選若干幀回放畫面以饗讀者。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