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懷柔區優良天數74.2%位列北京第一

2020年07月07日13: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據懷柔區生態環境局消息,今年上半年,懷柔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135天,佔比74.2%,位列全市第一。

張文超 攝

作為生態涵養區之一,優質的生態環境始終是懷柔的亮麗名片。今年上半年,懷柔區四項空氣污染物濃度全部同比下降10%以上。其中PM2.5累計濃度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8%。PM10累計濃度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7%。二氧化硫累計濃度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0%。二氧化氮累計濃度1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4%。

空氣質量不斷提升的背后,是懷柔區緊抓生態環境建設的結果。與疫情防控工作同步落實,今年初懷柔區制定了《區委生態文明建設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以及《懷柔區2020年污染防治攻堅戰行動計劃》為全年污染防治工作排出時間表,畫好路線圖。

在大氣治理方面,科技手段的助力是空氣質量提升的重要保障。懷柔區域內分布著307台細顆粒物(PM2.5)高密度監測設備,對重點街鄉鎮開展“一對一”專項分析,提出可操作工作建議。在此基礎上,今年6月,懷柔區開通空氣質量報警系統,將每個監測小微站作為空氣質量的報警傳感器,當出現空氣質量數值異常升高的情況時,系統后台會發送報警信息至相關屬地工作人員的手機App,提醒相關工作人員及時處理並在24小時內做好報警反饋工作。

科技助力的優勢還體現在重點路段的積塵監測。“利用走航監測,對各級道路的積塵負荷開展監測並排名通報。特別是對懷柔科學城、廟城鎮、楊宋鎮、懷柔鎮等在建工程較集中的重點區域及周邊區域開展專項巡查檢查,發現問題立即整改。”懷柔區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科技助力的同時,該局始終保持執法高壓態勢,加強移動源污染排放監管,保持路查夜查力度不降。監測、執法雙管齊下,上半年,懷柔區道路積塵負荷均值為0.53g/m2,全市最低。(范曉琦)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