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醫院:全力暢通胸痛等急救綠色通道

2020年07月07日08: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朝陽醫院:全力暢通胸痛等急救綠色通道

  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朝陽醫院理事長張金保介紹,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醫院進一步加強急診急救管理,全力保障危重孕產婦、胸痛、多發傷和腦卒中四條急救綠色通道暢通。

  今年6月,朝陽醫院急診共接診患者19454人次,開展急診手術270台,實現了醫護人員和就診患者零感染。為加快急診留觀區域患者的周轉,縮短患者在急診滯留時間,醫院加強了區域醫聯體合作,加快急診患者向醫聯體內其他成員單位周轉。目前,所有需要進入急診搶救室、留觀室的患者,都必須完成“1+3”檢查,即核酸檢測、抗體、血常規和肺部CT檢查,所有擬收治住院的患者,在辦理住院申請單之前,須完成第二次核酸檢查﹔所有急診緊急住院患者,須盡快完成“1+3”檢查﹔急診患者核酸標本採樣在急診科完成,緊急急診手術和介入、微創操作等患者隨時採樣、即刻送檢,做到快速檢查、快出結果。

  朝陽醫院全力保障危重孕產婦、胸痛、多發傷和腦卒中四條急救綠色通道暢通。疫情期間,醫院針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急診介入手術從未停止。接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時,醫務人員會首先為患者進行新冠肺炎感染初篩,心血管及其他病史採集,體溫、心電圖等檢查,冠脈缺血危險分層評估。對疑似、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再進行相應的檢查,評估患者介入治療風險,在充分保証患者安全的前提下進行心臟介入手術。隔離篩查病房內,設有孕產婦和新生兒專用隔離病房,確保24小時可以收治患者。遇有急診剖宮產孕產婦,可隨時開放使用負壓手術間,實現從接診評估、患者轉運、開放通道、手術處置等全流程順暢銜接。

  醫院還通過疏導非急診患者到門診就診,減少對急診資源的佔用,以優先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醫院通過官方網站等平台,實時發布急診科就診人次、搶救室和留觀床位使用率等信息,有序疏導患者。同時,加強“互聯網+醫療”服務,3月31日,朝陽醫院正式上線互聯網診療服務,為慢病、常見病復診患者提供線上、線下一體化的“互聯網+醫療”服務。目前,已有呼吸科、心內科等7個科室80名醫生開通了互聯網診療服務,緩解了非急症患者擠佔急診資源造成的壓力。

  本報記者 賈曉宏 李祺瑤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