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在一大會址開機 獻禮建黨百年

2020年07月07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1921》在一大會址開機

  今年正逢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近日由黃建新執導的電影《1921》於上海中共一大會址舉辦開機活動,同時發布了三張概念海報。本片監制兼導演黃建新、聯合導演鄭大聖首度公布了黃軒、倪妮、王仁君、劉昊然作為本片的第一波演員陣容亮相,另外還將有50余位青年演員出演,攜手為革命故事注入新的青春能量。

  獻禮之作 發布概念海報

  電影《1921》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獻禮之作,由騰訊影業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上海三次元影業有限公司、閱文集團聯合出品,講述了首批共產黨人,在風雨如磐中擔起了救亡圖存重任,讓中國革命前途煥然一新的故事。黃建新導演在現場透露,電影將集結一眾青年實力派演員,再現一個敢拼敢闖的黃金時代。

  電影《1921》將開機地點選在中共一大會址,也體現了建黨近百年來,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堅定信念。電影同時發布一組概念海報,《沖破》《新生》《希望》的主題將人瞬間拉回1921那石破天驚的一年。

  導演黃建新和鄭大聖希望通過這部創新性的獻禮影片,讓更多當代年輕人學習和繼承這份家國擔當、理想信念。

  精耕細作 一比一還原建筑群

  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上海電影創作選題規劃,將《1921》列為重點扶持項目。影片在參考大量史料的基礎上進行藝術創作,堅持創新求真、嚴謹細致的態度,歷經四年時間深耕劇本,數易其稿。其間市委宣傳部組織召集黨史專家、上海史專家、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資深研究員等專業人士,與主創團隊一同召開多次劇本論証專題會議聽取意見,反復打磨人物,挖掘歷史細節,力求讓這段觀眾耳熟能詳的史實在銀幕上綻放新意。

  除此之外,影片也在拍攝取景上狠下功夫,主創團隊勘景足跡遍布上海、全國乃至海外,特別是在上海實地測繪了30余處相關歷史舊址,並於上海車墩影視基地一比一實景搭建當時的中共一大會址建筑群,為還原最真實的場景保駕護航,力爭在大銀幕上再現上世紀二十年代上海作為中國共產黨誕生地的城市文化風貌。

  主演亮相 為角色做足功課

  開機活動現場,黃軒、倪妮、王仁君、劉昊然四位主演亮相,正像黃建新導演所說,99年前,13位中共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齡是28歲,正處在青春無畏的年紀。他還透露,這次選角的標准,就是“青春實力派”,將會有50余位優秀青年演員加盟,可以說匯聚了中國優秀青年演員的半壁江山,讓觀眾愈發期待。

  演員們也在現場表示,開機前已經做足了功課。不僅為角色准備了80多本從人物傳記到上海歷史的書單,還在疫情期間持續和導演、制片人電話溝通聊角色。作為目前公布的唯一一位女演員,倪妮也表示,《1921》中不隻有翩翩少年,還有非常有魅力的女性形象,獨立自主、勇敢、有責任、有擔當。

  《1921》的導演黃建新,曾成功打造《建國大業》《建黨偉業》《建軍大業》,開創了中國電影的主旋律大片時代。此外,去年監制的電影《我和我的祖國》,收獲了31.7億的票房成績和全民口碑。此次執導電影《1921》,除了優秀的制作班底保駕護航,黃建新導演還開創性加入了諜戰和動作元素,“不僅是一部具有時代意義的獻禮片,更是一部好看精彩的商業電影。”

  文/本報記者 肖揚

  相關

  歌劇《紅船》開排

  7月5日下午,重大革命歷史題材歌劇《紅船》開排儀式在嘉興舉行。

  該劇是浙江演藝集團浙江歌舞劇院繼歌劇《青春之歌》和歌劇《在希望的田野上》之后“歌劇三部曲”中的第三部,也是浙歌三年磨一劍的厚積薄發之作。

  歌劇《紅船》是浙江省向建黨100周年獻禮的一部重頭戲,原解放軍總政歌劇團團長黃定山、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孟衛東、著名編劇王勇和著名指揮家、鋼琴家王燕等眾多業界大咖加盟。

  該劇以中共一大十三位代表和當年一大會議的見証人王會悟為重點,以點帶面,展示中國共產黨從浙江嘉興南湖一條小船上誕生,開天辟地、革命起航的光輝歷程。

  雖然疫情來襲給歌劇《紅船》的前期創作帶來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和困難挑戰,但全體主創人員克服種種困難,現已基本完成前期創作任務。

  今年4月初,在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好轉,文藝院團陸續復工以后,浙江演藝集團歌舞劇院馬不停蹄啟動了歌劇《紅船》的創排工作,特邀著名歌唱家王傳亮飾演毛澤東,楊小勇飾演李大釗,鄭培欽飾演楊開慧,嚴聖民飾演陳獨秀﹔從來自全國120多份簡歷中篩選10名優秀演員簽訂劇組協議。

  該劇將於8月15日在嘉興大劇院試演,與觀眾見面。試演后將通過研討會等形式廣泛征集修改意見,進一步打磨修改提高,爭取創作出一部有高度、有思想、有溫度的歌劇作品,為建黨100周年獻禮。

  文/本報記者 田婉婷 統籌/劉江華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