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高考”今起正式開考

考場將提前開空調確保溫度舒適 提供洗手液、紙巾等供考生隨時取用

2020年07月07日07: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新高考”今起正式開考

  今天上午9點,為期四天的北京“新高考”正式拉開大幕,全市49225名考生將走進考場參加考試。目前,全市17個考區、132個考點、2867個高考考場已經按照防疫要求和高考要求全部准備就緒,各方面安排全部到位。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教委獲悉,受疫情影響,今年高考考場設置與往年不同:每個考場人數從30人減至20人,每個考區設1至3個備用考點校,每個考點校設不少於3個備用考場。每個考點校增設1名副主考,專門負責疫情防控常規工作和突發情況處置。

  多考點校發“溫馨提示”

  助考生提前了解考場信息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今年考生家長不允許進校“踩點”,因此部分考點為考生們准備了 “溫馨提示”,通過官方微信公號等方式讓考生提前了解考點情況。比如北京十二中考點不僅公布了考點平面圖,還給出了考點檢測體溫處、通向考場路線、考生存包處、考生休息室等區域的具體位置。人大附中的“考點詳解”中,則將離考場及離考點流程,以及交通、停車安排等都做了詳細說明。

  根據氣象部門預計,今年北京高考期間多雷陣雨,7日到8日氣溫較高。為此,本市近日舉行2020年中高考協調保障工作局際聯席會議、高考期間氣象會商研判會,充分調動市、區兩級力量,確保各項服務保障措施落實到位。市氣象局將每天分時段、分區域做好高考期間氣象預報服務﹔各區特別是有山區考點的區也將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情況,確保將其對高考的影響降到最低﹔同時,各區及各部門已經制定相應工作預案,做好高影響天氣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確保高考安全平穩有序進行。

  考場提前開空調降溫

  考點校設置雨廊保障入場

  據了解,市教委要求各個考點針對高考期間的天氣情況,有針對性地做實、做細相關工作。針對天氣悶熱情況,要做好防暑降溫工作,提前開啟考場內空調,降低室內溫度,同時做好開窗通風,確保考生進入考場時溫度適宜、體感舒適。針對雷雨天氣,學校和班主任要做好溫馨提示,提醒考生和家長注意時間安排,提前出門,不要遲到,帶好雨具。各考點校要結合實際設置校門到考場之間的雨廊,在雨廊與考場連接處安排好備用雨傘及雨具,確保考生順利進考場。

  為了做好考試期間的服務保障工作,市交通部門將利用廣播、導航、室外顯示屏等對市民做好考點周邊的交通宣傳引導﹔制定考生家長送考不受車輛尾號限行限制方案﹔及時響應、快速處理考生赴考途中可能遇到的緊急求救﹔同時做好考試期間考點周邊道路交通疏導等方面工作,盡最大可能避免送考家長和車輛在考點周邊停留造成人員車輛聚集。街鄉、交管、城管等部門已與考點進行反復演練磨合,確保家長平安將考生送到校門口,待考生體溫檢測合格后進入,家長分散離去,根據引導規范停車。

  考點准備應急口罩等

  方便有需要的考生隨時取用

  昨天上午,北青報記者在北京第十八中學外看到 ,“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北京市第十八中學考點”的橫幅已經挂起,考務人員正對校門口的測溫儀進行最后的檢查。透過校門可以看到,學校的雨廊已經准備完畢,考點分布圖也已經擺放在校門口顯眼的位置。整個考點安排在昨日已全部完成。

  北京十八中學教務主任田燕菊介紹,該考點在昨天上午請專業的消殺人員進行了再次消殺。“每次考試之后,我們都會對考場進行不同程度的消殺。9日、10日上午兩場考試之間,我們將用含酒精的消毒紙巾對考場進行消毒。我們確保每場考試結束之后都將進行消殺。” 田燕菊說。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為防止考生的口罩在來考點路上污損或壞掉,考點門口還准備了應急口罩,供考生應急使用。每個考場門口都准備了消毒液、洗手液、紙巾等,方便考務人員和考生隨時取用。校園中還設置了休息區,供考生們使用。學校同時准備了部分雨披,遇到雨天也可提供給有需要的考生。如果考生需要考試用具,考點內也做了准備,保証大家順利考試。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保障

  地鐵

  各地鐵站設置

  高考綠色通道

  北青報記者昨日從北京地鐵和京港地鐵等地鐵運營公司獲悉,為方便考生順利出行,地鐵各車站均推出了高考綠色通道,考生憑准考証可享受優先安檢、優先購票、優先進站服務。

  7月7日至10日,北京地鐵公司在各車站為考生開辟“三優先”綠色通道,按照“優先安檢、優先購票、優先進站”原則,考生可憑准考証優先享受咨詢、購票、安檢及進出站服務。一旦考生在赴考乘車過程中遇到特殊狀況,車站將優先處理,避免對考生趕考造成影響。

  為方便考生赴考,臨近考點站區設立了考生咨詢台。在考點周邊重點車站,如玉泉路站、東直門站、平安裡站、崇文門站、昌平站等,更是為考生准備了2B鉛筆、黑色簽字筆、橡皮擦、尺子、一次性口罩等相關用具以及防暑降溫相關藥品,以備不時之需。同時,各地鐵站也加強了對站務人員的培訓教育,地鐵員工提前踩點,熟知考點位置,為考生提供周到、快捷的出行服務等。

  另據京港地鐵消息,京港地鐵所轄各線各車站在考試期間將為考生提供優先服務,乘坐地鐵前往考點的考生,可憑准考証享受優先測溫、優先安檢、優先進站、優先購票、優先通過閘機、優先乘車的“六個優先”服務,以便快速出行。昨天下午,北青報記者在地鐵4號線海澱黃庄站看到,考生綠色通道的相關提示已經粘貼好,方便考生識別。

  另據北京軌道運營公司介紹,高考期間,燕房線、大興機場線各車站將優先處理涉及考生的乘客事務﹔在附近有高考考點的車站內設置考生綠色通道,考生及陪同家長可憑准考証優先安檢、優先進站、優先乘車。

  文/本報記者 劉洋 攝影/本報記者 黃亮

  急救

  120調度中心

  設“高考專席”

  北青報記者昨日從北京急救中心獲悉,120急救網絡將全力做好高考急救醫療保障工作,為考生的生命安全保駕護航。據介紹,為確保此次保障任務的順利進行,北京急救中心制定了《北京急救中心2020年高考急救醫療保障工作方案》,設立高考急救醫療保障領導小組,統一協調、全面部署,從人員、車輛、物資、通訊、后勤等方面做好了准備。

  高考急救醫療保障期間,120調度指揮中心將設立“高考專席”,了解各區高考保障部署情況,及時優先調度,滿足與高考有關的個體急救呼叫需求,同時通知相應區屬保障力量趕赴現場,如發生突發事件,將緊急調度、應急處置,並做好信息收集和報送工作﹔每輛救護車對應急藥品、醫療設備,特別是疫情防護裝備等進行全面檢查,根據實際工作要求予以必要的調整和補充,確保快速反應,第一時間採取醫療救援措施。

  今年北京高考考點共計132個,考生現場如突發疾病,可以撥打120尋求幫助,急救人員將為其提供優質高效的醫療急救服務。如有發熱、咳嗽、咽痛等症狀或新冠疫情相關情況,應及時告知調度人員和急救醫生,並配合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后續診治。7月7日至10日,北京120將為莘莘學子的重大人生戰役保駕護航。

  根據往年的醫療保障工作經驗,考生易出現的情況有急性腸炎、低血糖、發熱、痛經等。北京120提醒廣大考生:疫情期間注意做好自身防護,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考前要注意飲食衛生,不要食用沒吃過的食物,少吃生冷食品,不要過分進補﹔切忌貪涼,空調不要直吹或溫度過低,睡覺時注意保暖﹔正常作息,避免熬夜,放鬆心態,有過低血糖、痛經等情況的考生應提前做好准備。文/本報記者 李寧

  石景山

  嚴查魯谷考點

  周邊環境秩序

  今年高考,石景山魯谷地區設有1個考點。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為給考生營造安靜、和諧的考試環境,近日魯谷街道綜合執法隊對轄區內京源學校考點周邊的環境秩序開展了執法檢查。

  在魯谷地區銀河商務區L地塊工地,執法人員對降塵、苫蓋等問題進行了檢查。魯谷街道綜合執法隊隊長邢曉明介紹,今年,各考點和考點周邊的施工工地均安排了執法隊員現場盯守,確保考點周邊500米范圍內的施工工地無產生噪聲的施工作業,對影響考生的消夏夜市等也進行現場盯守。除了白天,執法隊還在每日夜間10時前安排執法人員主動對轄區在建工地進行巡查,提前制止夜間施工擾民行為等。

  高考期間,魯谷街道綜合執法隊在京源學校考點附近安排警力,特別是易堵路段、路口增派民警,加強交通疏導和管制,必要時對有關路段實行交通管制,保障道路暢通,確保考點安全、安靜。綜合執法隊還在考點周邊懸挂、擺放標語橫幅和禁鳴標牌,提醒過往駕駛員減速慢行、不鳴笛,自覺維護學校及考場周邊交通秩序。

  此外,執法隊對考點周邊餐飲企業的原材料來源、食品制作環境、食品進貨渠道等也進行了檢查。執法人員再三叮囑各餐飲企業,高考期間除了保証食品安全,還要優先保証考生和家長的就餐。多數餐飲企業負責人表示,將確保考試當天高考生到店后“第一時間有座位、享受優先上菜”。

  為了保証考生能有一個安全、安靜的休息環境,魯谷街道綜合執法隊還來到考點附近的賓館,對賓館的消殺、隔音效果進行了檢查。

  文/本報記者 劉婧

  通州

  拉網檢查考點

  周邊食品安全

  昨日上午,通州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來到潞河中學,從環境衛生、設施設備、人員健康管理、分餐就餐執行及食品原輔料、供餐、用餐、留樣、廚余垃圾收運等加工過程控制的各個環節再次進行了排查。

  在潞河中學對面的一家餐館,北青報記者看到,執法人員除了要求餐館嚴格確保食品原料的進貨渠道、存儲環境、廚余垃圾處理符合規定外,還對食品加工的衛生環境進行了認真檢查,並以清潔、通風、消殺、防控四方面為重點,督促餐館落實主體責任,將疫情防控措施執行到位。

  據了解,2020年通州區共有4個高考點。為切實保障高考期間食品安全,通州區市場監管局專門成立了由局長任組長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工作方案,從上周開始就對考點所在學校食堂和校園周邊食品經營單位的復產復工情況、疫情防控措施執行情況、食品安全要求落實情況開展往復式拉網檢查。

  “今年,我們把檢查范圍從校園周邊200米擴大到校園周邊2公裡,每天都要排查檢查,嚴格確保食品經營單位的疫情防控措施全部落到實處,高考期間的食品安全萬無一失。”通州區市場監管局餐飲服務安全監督管理科科長馬利君說。

  通州區市場監管局表示,檢查中一旦發現存在不測溫、不掃碼、不戴口罩、通風不暢、消殺不徹底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的情況,或是進貨查驗未落實、環境衛生狀況差等行為,市場監管部門除了督促其立即進行整改,第一時間消除安全風險隱患,對於涉嫌存在違法經營的將堅決嚴肅查處,涉嫌違法犯罪的,立即移送公安部門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文/本報記者 王薇 攝影/裴新軍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