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醫院“線上診療”再增10科室

2020年07月06日16:4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協和醫院“線上診療”再增10科室

  “來醫院前我忐忑不安,就怕看病有感染風險。但現在我踏實多了,看病很安全。”昨天中午,剛剛完成就診,走出協和醫院門診樓的林先生對記者感慨道。作為一家知名三甲醫院,北京協和醫院每天要接待大批患者就診。如何既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又能方便患者就診?記者昨天來到協和醫院,體驗就診全過程。

  看病需過四道“防線”

  昨天早上8時,協和醫院門診樓東門外小廣場,患者正在排隊進院就診。一張示意圖清晰標明了持電子挂號憑証患者、持紙質挂號條患者、孕婦及坐輪椅患者的通道。

  每一條通道都有志願者。按照流程,記者分別出示了協和醫院電子通行証、預約憑証、北京健康寶的“綠碼”,並測量了體溫。這四道流程看似復雜,其實是一氣呵成,前后加起來用時不到2分鐘。

  進入門診樓內,記者按照導診條很快找到了6層眼科診區。接待的護士再次核驗了記者的健康碼、預約憑証,測量了體溫。此時,在眼科診室內,主治醫師張揚手持噴瓶仔細給診療器械消毒,“每一位病人就診前我都會消毒一遍,這也讓病人放心。”張揚說。

  “立體就診”少接觸降風險

  記者此次就診是因為多年的眼部不適。在完成了視力、眼底等檢查后,張揚醫生用裂隙燈仔細檢查了記者的不適部位,檢查時與患者的距離超過了1米。

  看完病走出診室,護士告訴記者:“用您的醫保卡可以直接在機器上查詢、打印電子病歷。”不到一分鐘,一頁病歷就從機器裡“吐”了出來,上面還有醫生的電子簽名。

  排在記者身后、也准備打印病歷的林先生說,剛才進門診樓之前,他取號、交費都是在樓外自助服務區的機器上完成的,“還能打印化驗單,預約抽血、做超聲。”林先生笑道,加上網上挂號,這就是“立體就診”。

  推廣“線上診療”和分時就診

  在門診樓,記者見到了協和醫院門診部主任康紅。她說,記者所經歷的核驗通行証、當日預約憑証、健康碼,測量體溫,正是構建醫院門診疫情防控的四道“防線”。無論是院外、診區、診室,醫院都會充分利用這四道“防線”,確保萬無一失。

  康紅說,醫院在不斷優化就診流程,比如醫院在東門外廣場專門設立了兩個人工服務窗口,有工作人員幫助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患者登記相關信息。同時醫院還在推動“北京健康寶”與醫院通行証的“兩碼合一”,未來患者入院隻需要掃一次碼,就可以完成預檢和“北京健康寶”的驗証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協和醫院上線了“線上診療”服務,共有心內科、消化科等10個科室的醫生在線坐診,深受患者歡迎。目前,醫院正在加緊培訓相關醫務人員,預計近期還將再上線血液科、腎內科、眼科等10個科室。

  目前協和醫院已經推行預約分時報到就診,醫院相關負責人提醒患者,盡量按照預約時間前往醫院就診,這樣既可減少等待時間,又能降低室內聚集感染的風險。本報記者 張航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