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提前部署 朝陽區全力做好高考服務保障工作

2020年07月06日13: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7月7日至10日,北京市高三考生將走進考場參加高考。朝陽區各相關部門提前部署,全力做好高考防疫和服務保障工作,確保高考順利進行。

交通加強疏導維護路面秩序

高考期間,朝陽交通支隊將在各主要考點附近安排警力,特別是易堵路段、路口增派民警,加強交通疏導和管制,必要時對有關路段實行交通管制,保障道路暢通,確保考點安全、安靜。交通支隊還在考點周邊懸挂、擺放標語橫幅和禁鳴標牌,提醒過往駕駛員減速慢行、不鳴笛,自覺維護學校及考場周邊交通秩序。

為了確保考試順利進行,朝陽交通支隊各大隊提前安排調度接送考生的車輛停放,確保道路暢通。遇有考生緊急情況,將及時給予幫助解決困難,保障考生按時到達考場。在部分停車緊張的考點,朝陽交通支隊專門協調社會單位,開辟臨時停車場地和停車泊位,並設置停車引導標志。

朝陽交通支隊還將重點查處違反禁鳴規定、貨運及農機車輛闖禁區等易產生噪音的交通違法行為。

城管“靜心行動”嚴禁夜間施工

朝陽城管啟動“靜心2020”中高考服務保障工作,給廣大考生營造一個安靜、平和的應試環境。

垡頭、東風、呼家樓執法隊採取主動巡查、加大監控、定點盯守等方式,科學部署執法力量,增加夜間執法勤務,每日22時前主動對轄區在建工地進行巡查,充分利用遠程監控技術,提前制止夜間施工擾民行為,及時發現、查處未經批准進行夜間施工等違法行為。和平街、潘家園、奧運村執法隊加大對夜間施工和裝卸物料的監管,加強對工地噪聲的監控和指揮調度。勁鬆、南磨房、十八裡店、將台執法隊通過強化自身管理,嚴格落實實名、實崗、實責的“三實”工作職責,以有效提升群眾舉報“響應率、解決率、滿意率”為工作標准,積極履職,確保營造良好備考環境。

考試期間,區城管執法局將集中投入執法力量,全天候、全力以赴保障考生復習和考試的外部環境。各考點和考點周邊的施工工地,安排執法隊員現場盯守,保証考點周邊500米范圍內的施工工地無產生噪聲的施工作業。

衛生安排醫療車組定點保障

朝陽區緊急醫療救援中心成立高考保障工作領導小組,結合區救援中心及院前急救網絡保障任務和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任務,做好高考醫療保障工作。

根據屬地負責兼顧就近的原則,區救援中心每天將安排5個急救車組執行現場保障,1個備班車組執行保障待命,承擔現場考生健康意外、創傷的救治轉運工作,負責突發事件的現場醫療救援指揮和救治轉運等工作。

區救援中心將做到“反應迅速、指揮得當、措施果斷、救援有力”,確保醫療保障各項工作落實到位,力爭轄區10余個高考考點的保障工作萬無一失。

消防檢查消防安全不留死角

朝陽區消防救援支隊派出12支技術服務隊,深入考點及周邊200米范圍內,開展消防安全技術指導服務工作。在考點負責人的引導下,重點檢查了各考場及學生宿舍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暢通,消防設施、滅火器材的配備是否齊全有效,疏散指示標志、應急照明燈是否完整好用,消防安全責任和防范措施是否落實,是否制定滅火逃生預案等工作內容。

同時,支隊作戰訓練處、指揮中心要求轄區各消防救援站提前對考點再次開展“六熟悉”和演習演練工作,進一步加強對學校建筑、消防設施、消防通道以及考點周圍的道路、交通、水源等情況的熟悉了解,再次修訂完善考點的滅火救援預案,提高隊伍的應對突發事件能力和處置效率。

工會線上線下“暖心伴考”

區總工會開展“暖心伴考”職工志願服務活動,通過線下“零”接觸服務與線上“雲”服務相結合的方式,利用好“應援包”、心理熱線、明信片等服務項目,將服務延伸至高考考前、考后,中考。

區總工會開通24小時免費心理咨詢熱線:400—015—1123﹔400—025—1123,專業資深心理咨詢師為考生和家長提供全天候心理呵護,幫助大家科學調適心理壓力,輕鬆迎接高考。

除了“暖心伴考”志願服務,區總工會還採取緊急響應機制,選定區內13家鏈家公司門店成為高考休息區“暖心驛站”,驛站內除了市總工會單獨配送的“驛站禮包”外,還提供口罩、消毒液、礦泉水、碳素筆、橡皮、涂卡筆、藿香正氣水等物資,滿足家長休息和學生應急需求。

同時,驛站要求在店人數不能超過總人數的50%,保持人與人的安全距離,不能扎堆,嚴格佩戴口罩,執行店面的二次消毒,真正把貼心服務送給考生家長。

環衛“高考模式”營造整潔環境

區環衛中心提前進入“高考模式”,抽調人員加強考點周邊干路的清掃保潔力度,為考生營造干淨、安靜的考試環境。

考試期間,考點周邊100米范圍內將停止機械作業,增加夜間機械作業和清掃力度,在不影響考生考試的前提下,保証市容市貌整潔。白天作業時,盡量減少對考場外等候家長的打擾。增加道路清掃保潔力度,用消毒液擦拭路邊的果皮箱,防疫保潔兩不誤。

為方便高考考生和家長如廁,考點周邊的公廁24小時開放。公廁保潔按照隨臟隨清的原則,不間斷進行清掃保潔。每小時消毒一次,尤其加強坡道扶手、門把手、水龍頭等細節的消毒、清潔,做好防疫工作。因防控需要,公廁的廁帘和門帘還沒安裝,為減少虫蠅的滋擾,公廁內安裝了滅蚊燈,准備了滅虫噴霧。工作人員也會重點關注噪音問題,提醒市民如廁保持安靜,讓考生靜心考試。(侯建寧 張天一 劉明然 魏姣姣)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