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月將有5次明顯降雨 4次高溫天氣

2020年07月03日08:2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月將有5次明顯降雨

  本報訊(記者 任珊)本市地質災害、洪澇災害等已進入高發期。市應急管理局日前會同市氣象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等單位對7月份自然災害風險形勢進行分析時表示,本月預計有5次明顯降雨過程,本市將加強對重點部位、隱患部位的巡查監視,適時自主預警、自主響應。針對城市易積滯水路段,尤其是近年來屢次出現積水、影響面廣的路段,將安排提前布控,專人盯守。

  氣象預測分析顯示,7月份預計全市降水總量比常年同期偏多一成至兩成,平均氣溫比常年同期略偏高。預計有5次明顯降雨過程、4次高溫天氣過程。本市地處海河流域,海河流域已有57年未發生較大洪水,發生洪水概率較高。

  根據近十年洪澇災害資料統計,門頭溝、房山、懷柔、密雲為山洪災害易發區,當前期降雨持續偏多時,短時強降雨可能引發山洪。從近十年積水點監測數據來看,豐台區、海澱區、朝陽區為強降雨導致的積滯水點多發區,順義、大興、昌平新城也呈現積滯水增加趨勢。

  綜合多種因素,7月份需持續關注城市內澇積水、山區局地山洪、中小河道洪水等洪澇災害。與此同時,由降雨引發的地質災害數量會明顯增加。需重點防范降雨引發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災害,可能發生的區域為交通沿線、景區、房前屋后、泥石流溝及採空區。

  市應急管理局表示,針對雨情、汛情,相關部門將加強溝通和會商,採取分區域、分時段的遞進式預報、漸進式預警、跟進式服務提供預報預警,特別是加強跨界流域、河道、溝道的監測。強化與河北、天津雨情、水情、險情等監測預報和信息的共享。加強對重點部位、隱患部位的巡查監視,適時自主預警、自主響應,加強與上游相關市縣、鄉鎮的協調聯動。針對強風、強降水等高影響天氣,提早進行災害風險分析,做到早安排、早准備、早響應,積極落實災害預控措施。

  針對城市易積滯水路段,尤其是近年來屢次出現積水、影響面廣的路段,將提前布控,專人盯守。加強山區道路的風險防控,必要時果斷採取封路措施。同時,本市將緊盯水庫蓄水泄水情況,確保在汛限水位下運行。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