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戰疫“精准防控”從何而來?

2020年07月03日08: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戰疫“精准防控”從何而來?

  胡宇齊

  “精准防控,不傷全局”“堪稱國內防疫模板”……北京戰疫持續推進、戰局趨穩向好,不少疾控專家都為北京非常時期的防控成效點贊。

  “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北京第一時間進入戰時狀態,果斷處置的姿態和精准防控的舉措,讓人印象深刻。溯源迅速,第一時間鎖定新發地市場,短短幾天即排查相關人員近20萬﹔隔離精確,根據各街道風險等級實行分區管理,根據疫情變化動態調整防控策略﹔檢測有力,截至6月28日12時,全市已累計完成採樣829.9萬人,檢測768.7萬人,基本完成“應檢盡檢”,應檢人員動態清零……“點穴”式防控,有效阻斷了傳播鏈條,將防疫強度控制在有限范圍內,將疫情對社會的影響降至最低,最大限度確保了城市有序運行。

  戰疫貴在精准,可也難在精准。新發地市場是北京最大的菜籃子,有說法是每天去新發地的人手拉手可以繞北京四環一圈。疫情發生以來,全市共11個區、47個街道發現確診病例,擴散范圍可見一斑。疫情涉及的行業場景、途徑、症狀復雜多樣,餐飲業人員、外賣小哥多有“中招”,為戰疫更添挑戰。在一座2100多萬人口的超大型城市,在1.64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尋找有關人員的蛛絲馬跡,其艱巨性復雜性可想而知。而北京以頑強的斗志和扎實的工作,摸排重點人群、篩查易感人群﹔切小切細“防控單元”,按街道、社區,甚至小區、樓宇實現“精准落子”……在復雜圖景中走線穿針,需要嚴謹的決策部署,更彰顯出求精求細的“繡花精神”。

  而在“精准防控”的背后,是基層工作者的辛勤汗水。為尋找新發地有關人員,全市7000多個社區、近10萬名社區工作者及數十萬名志願者挨家挨戶開展“敲門行動”、“地毯式”摸排﹔為盡快完成“應檢盡檢、願檢盡檢”,醫護人員火線出征、日夜奮戰﹔為隔離人員安心“足不出戶”,社區工作者事無巨細提供針對性服務,從代扔垃圾到採購生活用品、關注心理健康,每天數不清爬了多少樓、敲了多少門。北京戰疫中每一點進展,都凝結著基層工作者的巨大付出。正是他們跑斷腿、磨破嘴,沖上去、頂下來,才將精准一點一滴融入到防控進程之中。

  疫情防控守護著每一個人,履行防控責任、支持防控工作沒有旁觀者。除做好自身防護之外,廣大市民尤須對一線工作多理解多配合。處於隔離觀察期間的人員,本身就是重點人群,更要嚴守規則,決不能將他人的辛勤勞動視作理所當然,不管不顧放飛自我。當基層工作者為了解決千家萬戶的后顧之憂而奔忙之時,也應以制度層面的切實保障,幫助他們解決后顧之憂,該獎勵獎勵,該撐腰撐腰,別讓他們身累心也累。

  特殊戰疫,對北京而言是一場大考,也是一次深刻洗禮。在實現精准防控的過程中,既以戰代練、增強本領,同時發現短板、查漏補缺,將寶貴經驗用之長遠,大城之治必然更加精細、再上台階。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