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起低風險地區出京不再需要核酸陰性証明

2020年07月03日16: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池夢蕊)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介紹,新發地批發市場發生聚集性疫情后,為了防止疫情向京外擴散,北京市全面加強了出京管控工作,嚴禁“四類人員”、新發地市場涉疫風險人員、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離京,對其他人員,倡導“非必要不出京”,確需離京的,要求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進一步細化了監測預警、信息通報、限制購票和出京通道查控等措施。民航、鐵路、公安部門按照首都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統一部署,及時調整完善工作機制,積極穩妥做好出京人員登機登車和公路檢查站核酸檢測証明查驗工作。

截至目前,共查驗出京人員283.2萬人,其中民航37.8萬、鐵路16.7萬、公路228.7萬﹔勸阻5.5萬人,其中民航和鐵路1萬,公路4.5萬。

潘緒宏介紹,當前,北京市疫情形勢總體穩中向好。從新增病例趨勢看,每日新增病例從峰值36例逐漸回落,6月28日后已下降至個位數,特別是近三日新增病例均不超過3例,持續處於低位。從病例區域分布看,累計涉及的11個區、47個中高風險街鄉鎮,均與新發地聚集性疫情有明確關聯,並未在社會面形成傳播。從篩查檢測情況看,檢測結果呈陽性的,絕大多數屬於納入管控范圍的重點人群,隻有極少量是社會面大規模篩查出來的。從風險人員管控看,在前期醫學觀察14天的基礎上,分級分類延長或解除涉疫風險人員隔離觀察,應當說風險系數已大大降低。

潘緒宏表示,從目前看,通過採取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和風險人員“應隔盡隔”等超常規措施,全市已有效阻斷了疫情傳播渠道,疫情風險始終處於可控范圍。綜合防控風險、復工復產和群眾出行需求等因素,在繼續保持對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嚴管嚴控的基礎上,我們決定於7月4日0時起,對全市低風險地區人員出京,不再要求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