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市高考考生目前身體健康穩定 考生入場無需出示“綠碼”

2020年07月02日08:1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考生入場無需出示“綠碼”

  近日,海澱街道城管執法隊員對人大附中周邊的商戶和施工工地進行規范檢查。 本報記者 饒強攝

  本報記者 劉冕

  下周二,高考開始。目前,本市近5萬名高考考生和7萬余名考務人員健康狀況穩定,沒有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本周六,各區考試中心會同衛生健康部門,在各學校、各報名單位的配合下,將對所有考生進行健康狀態監測,無異常考生可正常參加考試。昨天,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在做客北京城市廣播《教育面對面》節目時提醒家長和考生,如實上報身體情況,對自己和他人負責,“我們會盡最大努力,確保孩子們安全順利參加考試。”

  考場增至2867個

  2019年高考,本市考生近6萬人,設89個考點、1790個考場。今年,參加統一高考考生共49225人。雖然人數少了,但考點校增加到132個,考場增至2867個。李奕說,今年降低了考場人員密度,將每考場考生人數從30人減至20人。

  本市高考考點按考區隨機安排,盡量保証公平性和考試安全。遵循就近赴考的原則,有些考點處在目前的中高風險地區。李奕說,請考生和家長放心,這些考點會採取更高更嚴的防控措施,通過加強消殺、降低考場密度等措施,確保安全。去這些考場應考,考生考后也無需居家隔離。

  李奕提醒考生和家長,考前,考生要盡量減少外出。往返考場時考生應做好防護。

  周六再次普查考生健康

  目前,教育部門每天監測考生健康狀況。所有高考考生的健康監測已持續3周以上,所有考生目前身體健康穩定。考前,全體考試工作人員均需進行核酸檢測。

  本周六,所有考生還會經過一次由區考試中心會同衛生健康部門組織的健康“體檢”,無異常的考生可正常參加考試。

  李奕介紹,這次“體檢”主要是為了摸清情況,便於對特殊考生實施“一類一策”服務。其中,集中醫學觀察的考生會在備用考點單人單場考試,各區會專門安排車輛送考,實行全程封閉管理。如果考前健康監控發現考生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須經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和醫療機構專業評估后,再個案研究考生考試相關事宜。目前,本市尚無此類考生。

  如果考生在考試過程中身體不適,由考點防疫副主考會同主考及時研判,現場確定考生是否具備繼續完成考試的條件。具備條件的考生會轉至備用考場考試。“轉場耽誤的時間,經北京教育考試院批准后予以補齊。”李奕說,當科目考試結束時,會有專人當場簡要向所有考生進行解釋和說明,避免其他考生恐慌。“如果出現這種情況,也請家長提醒孩子完全不要緊張,聚焦自己的試卷,把考試完成好。當然,我們也特別希望家長和全社會跟我們一起呵護好孩子們,努力不啟用這些預案。”李奕說。

  建議考生准備備用口罩

  學生上下午進入考點,都需測體溫。考生入場,無需掏手機出示健康“綠碼”,憑身份証和准考証即可。

  考點內會設示意圖,並有老師引導學生有序入場。每個考場外,會設免洗消毒液,方便學生和考務人員入場前手消。李奕說:“考試過程中需全程佩戴口罩,建議考生帶一個備用口罩。”

  李奕表示,如果考生長期佩戴口罩產生強烈不適,或考試中途出現需反復摘下口罩等特殊情況,可以與學校和區考試院提出,綜合考量是否需要到備用考場應考。

  高考后兩天需更早出門

  今年高考,是本市新高考首考。7月7日至8日為統考科目。7月9日至7月10日為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考試科目為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考生自主選擇3門參加考試。因選考不同,考生會遇到更換考場的情況,而且9日、10日兩天考試時間也和前兩天不同。李奕提醒,考生一定看好自己選考科目的時間和考場,當天一定早出門。

  7月9日、10日,每天上午會舉行兩科考試,首科考試開始時間為8時。兩科考試間隔1個半小時,便於學生“轉場”。專業人員會同時對考場進行消殺。考點也會為需要參加下一科考試的考生們准備休息區。

  相關新聞

  不建議戴N95口罩應考

  本報訊(記者 牛偉坤)昨天,北京教育考試院公布考場規則以及防疫須知。今年高考,各科目開考15分鐘后,考生不得進入考點參加考試。境外、京外返京考生未滿隔離觀察期限者,需提供考前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可正常參加考試。市考試院表示,在考點內應全程佩戴口罩,但不建議佩戴N95口罩。

  依據考場規則,高考語文科目考前30分鐘、其他科目開考前25分鐘,考生持身份証和准考証進入考場﹔各科目開考15分鐘后,考生不得進入考點參加當場科目考試﹔交卷出場時間不得早於每科目考試結束前30分鐘,交卷出場后不得再次進場續考。

  考生應適當提前有序進入考點,在考點內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並接受體溫檢測,體溫正常者方可直接進入考點。在考點內應全程佩戴口罩,但不建議佩戴N95口罩,在接受身份驗証時應臨時摘下口罩。考生在考點內行進或停止間距要保持在1米以上,在考場內應按指定位置就座。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