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醫院安全秩序管理規定》7月1日起正式實施

北京:恐嚇侮辱醫務人員將承擔法律責任

2020年07月02日08:4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恐嚇侮辱醫務人員將承擔法律責任

  7月1日起,《北京市醫院安全秩序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正式實施。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會法制辦、市公安局、市衛健委、北京友誼醫院、朝陽醫院等召開媒體溝通會,對該《規定》的相關實施情況進行介紹。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北京警方將在做好現有101個重點醫院警務室升級改造的同時,盡快在二級以上醫院實現警務室全覆蓋。市衛健委將加大執紀問責力度,將各醫院貫徹落實《規定》情況與平安醫院建設、醫院等級評定、績效考評等挂鉤,落實不到位的將追責。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法制辦法規二處處長張麗娟介紹了《規定》的立法情況。她表示,在預防方面,《規定》明確了各方主體責任,同時完善聯防聯控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要建立全市醫院安全保衛信息平台,共享共用各類涉醫安全信息﹔公安機關要在二級以上醫院設立警務室,配備必要警力,指導、檢查醫院的日常安全保衛工作,開展巡邏、防控、處置﹔要提前介入可能引發治安或者刑事案件的醫療糾紛,開展預防處置。

  此外,《規定》還明確了禁止行為和法律責任。規定對侮辱、恐嚇、毆打、傷害等侵害醫務人員人身安全、擾亂醫院安全秩序的行為,按照《治安管理處罰法》給予警告、罰款、拘留等處罰。同時,規定了聯合懲戒措施。

  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表示,《規定》發布以來,北京警方高度重視,修訂完善了醫院警務室工作規范,並指導、協助相關醫院試點開展入院安全檢查,探索經驗、適時推廣。此外,北京警方會同市衛健委研究起草了醫院禁止、限制攜帶物品名錄,按規定報審通過后,將向社會正式發布。

  在推進警務室建設方面,目前,北京警方正積極爭取醫療衛生主管部門和醫院支持,在做好現有101個重點醫院警務室升級改造的同時,進一步選址布點、統一標識、調配警力,力爭在全市具備條件的二級以上醫院,盡快實現警務室全覆蓋。

  在技防設施建設方面,潘緒宏說,北京警方會同市衛健委,選取部分醫院,在視頻監控、數據共享和風險評估預警等方面,先期開展試點建設,推動修訂醫院安防系統建設標准,提升醫院內部安防水平。

  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表示,目前全市三級醫院基本上都建立了安保部門。在加強警務室建設方面,市衛健委要求各相關醫療機構參照市公安局、市衛生健康委明確的標准,研究確定二級以上醫院警務室建設方案,採取循序漸進方式,逐步推廣﹔已設立警務室的醫院,按照標准查缺補漏,逐步調整完善﹔尚未設立警務室的醫院,積極克服困難,按標准投入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市衛健委將嚴格事后監管,加大執紀問責力度,包括組織成立聯合監督檢查組,將各醫院貫徹落實《規定》情況與平安醫院建設、醫院等級評定、績效考評等挂鉤,決定對檢查中發現醫院落實不到位的問題,在依據《規定》追責的基礎上,再依據黨紀黨規和《公務員法》等作出嚴肅處理。

  探訪

  醫院入口設安檢機 診桌旁可一鍵報警

  《北京市醫院安全秩序管理規定》7月1日起正式施行,已經有不少市屬醫院提前落實了相關要求。昨天上午,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本部探訪,全院5個入口處均設置了金屬感應門,門診樓入口還配備了兩台X-Ray安檢機。三位屬地派出所民警已入駐醫院上崗執勤,全院共設置140余名安保人員保障醫院安全。

  昨天上午11時許,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朝陽醫院門診大樓一層入口處看到,患者查驗健康寶綠碼后,要先過一道金屬感應門,隨身攜帶的物品、包袋要放入旁邊的X-Ray安檢機掃描,一旦發現違禁物品,機器會立刻報警。一名保安手持金屬探測器,給進入大樓的患者和家屬進行安檢。

  朝陽醫院保衛處副處長畢庭剛介紹,這道金屬感應門有多重功能,不僅能測量體溫、探測金屬以及違禁物品,還能實現人臉識別。畢庭剛指著籃子裡一把水果刀和一把剪刀告訴記者:“這是今天上午掃描出來的違禁物品,是不能帶入醫院的,不過可以暫存在這裡,等診療結束之后患者可以取走。”畢庭剛說。

  朝陽醫院地下一層的急診大廳安防措施也非常嚴格。急診診室、輸液區、監護室、搶救室等功能區全部有保安執勤。診室旁邊就是治安處置室,門口的牆上挂著民警信息介紹以及安保人員照片。護士站、醫生診桌旁的牆上都安裝了一鍵可視對講報警盒,一旦有情況,醫生按下報警鍵,安保人員和民警可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這個報警盒還可以實現視頻實時傳輸,與中控室相連,目前這樣的報警盒全院已有27個。

  北青報記者發現,急診分診台桌子下方還隱藏著一個紅色小按鈕,這也是一個報警器,一旦遭到威脅,護士可以在不驚擾犯罪分子的情況下悄悄報警。像這樣的紅色報警按鈕,全院已有115個。

  隨后,北青報記者又來到中控室,牆上滿屏都是監控攝像頭的實時畫面,全院一共設置了1260個攝像頭。畢庭剛說,任何一個報警按鈕被按下,中控室的警報聲就會拉響,同時,出現警情的點位實時畫面會在電腦上自動彈出,安保人員會立刻出動。

  朝陽醫院副院長李德令介紹,針對北京市目前疫情防控要求,醫院實行封閉管理,實施安全檢查。今年1月21日,對全院5處出入口,安裝了金屬感應門,門診樓主要出入口還加裝了兩台X光安檢機,並配備了20部手持式金屬探測儀,於3月中旬先行先試。醫院還配備了140余名安保人員,3位屬地派出所民警入駐。此外,通過中控室、安防系統、人臉識別系統等有機結合,全方位保証醫院安全,同時也能給潛在的不法分子形成很強的威懾力量。

  下一步,醫院將繼續加強安保力量建設,包括在醫院入口處全部安裝金屬感應門和X-Ray安檢機,以提高安檢速度。在全院365個診室要全部安裝報警器,不僅能視頻可視化,還可以錄音。全院659張診桌也要安裝一鍵緊急報警按鈕。“規劃已經做好,近期將開始施工。”畢庭剛說。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攝影/本報記者 郭謙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