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調節池二期工程啟動蓄水試驗

2020年07月02日08:2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亦庄調節池二期工程啟動蓄水試驗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作為南水北調北京段的重要配套工程,亦庄調節池二期已啟動蓄水試驗,昨天蓄水量已達到設計調蓄能力,預計今年年底具備運行條件。屆時,城南地區將新添一顆42公頃水面的“藍色明珠”。

  記者在東干渠管理處看到,亦庄調節池一期碧波蕩漾,景色宜人,工程已於2016年完工並投入使用,水面面積達12.4公頃。與一期工程相隔不遠處有一片更大面積的開闊水域,這是正在進行蓄水試驗的調節池二期工程,相當於在一期的“小明珠”外添了一顆“大明珠”。

  亦庄管理所所長張明介紹,亦庄調節池好比是南水北調南干渠和東干渠之間的一個“關節”,承擔水源調節和切換任務,保証東部和東南部地區水廠供水安全。

  亦庄調節池的總容積為260萬立方米,一期工程可調蓄水量52.5萬立方米,水面面積12.4公頃﹔二期工程可調蓄水量207.5萬立方米,水面面積42公頃,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有閘門連通,可聯動調水。二期工程於2016年12月開工建設,預計今年年底完工並具備運行條件。

  二期完工后,調節池庫容將從52.5萬立方米增加到260萬立方米,增加四倍,總庫容比一個昆明湖的蓄水量還多。屆時,亦庄調節池將充分發揮調蓄、匯水、分水的功能,不僅能大大提高南水北調供水保障率,還能進一步實現外地水和本地水的聯合調度能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