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科學城HEPS開始鋼結構施工 首根橫跨梁吊裝成功

2020年07月02日13: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 7月1日,位於懷柔科學城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高能同步輻射光源(HEPS)開始鋼結構施工,首根橫跨梁吊裝成功。

記者在工程現場看到,配重達350噸的巨型吊裝車將一根長達30余米大跨度鋼梁成功安裝到儲存環隧道及實驗大廳的屋面上。工程現場負責人介紹,首個橫跨梁吊裝成功也標志著工程正式進入鋼結構主體施工階段,是項目建設的關鍵節點。整個項目共需完成143根大跨度鋼梁的吊裝,單根鋼梁的最大重量為37.5噸,鋼梁端部通過錨栓與混凝土柱頂連接。

HEPS項目是懷柔科學城大裝置集群中的核心裝置,2019年6月啟動建設。HEPS的整體建筑外形似一個放大鏡,寓意為探測微觀世界的利器,是“十三五”期間優先建設的,為國家的戰略需求和前沿基礎科學研究提供技術支撐平台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由中科院高能所承擔建設,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加速器、光束線站及輔助配套設施等。

截至目前,HEPS項目建安工程完成26.2%,其中1號裝置區主體結構完成45%,2號綜合動力站、3號技術安全樓及增強器高頻廳主體結構均完成100%。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