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閱讀致敬“紅色經典”

2020年07月01日16:1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七月閱讀致敬“紅色經典”

  今天上午,北京圖書大廈、亞運村圖書大廈設立專櫃,讀者在專櫃前駐足瀏覽。本報記者 程功攝

  本報訊(記者路艷霞)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依托“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的品牌優勢,近日,北京閱讀季各成員單位、各承辦單位、北京市16+1區、各街道等,舉辦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慶七一”主題閱讀活動。紅色主題書店、紅色文化叢書、“紅色經典”圖書專架、“致敬紅色經典”系列閱讀活動等紛紛亮相,成為京城一道亮麗的閱讀風景。

  “七一”期間,北京閱讀季的不少合作機構,無論是出版社、閱讀空間,還是讀書會或其他社會組織,也將推出一系列活動。北京出版集團旗下的京版北教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承辦的“名家講堂”項目邀請了柳建偉、張衛波、龐鬆、丁雲、蘇峰等黨史專家,於6月29日至7月3日,以“重溫革命歷史,弘揚紅色文化”為主題,連續5天在香山革命紀念館進行“名家講堂”黨史專題講座。

  芒果24h文創書店在今年7月、8月每周六組織舉辦“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馬克思主義主題讀書會活動。東籬書院與旗下的北太平庄街道“東籬·文慧書院”共同為周邊社區組織開展“讓讀書成為習慣,讓書香滿溢社區”系列讀書活動,誦讀紅色經典、親子共讀家風家教、健康養生文化知識普及等方面內容,豐富多彩。91科技集團旗下的91悅讀會,則在今年7月至10月期間,定期舉辦“致敬紅色經典”系列閱讀活動。

  同時,北京16+1區也將開展形式多樣的線上線下紅色主題閱讀活動。東城區第一圖書館7月至8月期間,以“傳承紅色經典 牢記初心使命”為主題策劃了線上誦讀會,朗誦藝術家米鷗、鄭健康和京城誦讀愛好者齊聚“雲端”,誦讀紅色經典,重溫中國共產黨99年走過的崢嶸歲月和光輝歷程。此外,“傳承紅色經典 牢記初心使命——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3周年軍旅詩文線上誦讀會”,將以誦讀軍旅詩文的方式,弘揚軍旅詩詞中所蘊含的中華民族傳統尚武精神。

  順義新華書店和全民悅讀北京順義閱讀會聯合舉辦“誦讀紅色經典 牢記初心使命”詩歌朗誦會,通過設立“紅色經典”圖書專架,推薦、重溫紅色經典中的名篇名段。懷柔區圖書館則將在7月、8月期間組織舉辦“閃閃紅星”少兒DIY、“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紅領巾故事匯等紅色主題閱讀活動。

  趕考書吧、大有書館、和平書店、“紅色記憶”書屋、紅橋書店,多家紅色主題書店將陪伴讀者。“趕考書吧”日前在北京香山革命紀念館一層正式揭牌,為了滿足不同參觀者的需求,書吧精選各類書籍4000余冊,圖書類別達2000余種,匯集了中共黨史、軍史、時政熱點、歷史文化、文學藝術、少兒科普、古籍文獻等類別書籍。香山革命紀念館相關負責人說,“趕考書吧”是文博行業、出版行業和服務行業的強強結合,希望通過資源共享、功能互補、協調發展,延長紅色文化產業鏈,發揮融合發展的疊加效應,有力釋放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發展動能。未來,“趕考書吧”還計劃引入“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等文化活動,形成具有濃厚紅色文化氛圍的“閱讀樣板間”,促進實體書店多業態發展。

  一家以紅色主題為特點的多元化復合式書店——大有書館,日前在海澱區長春橋路6號亮相。這家書店集閱讀學習、展示交流、創意生活為一體,主營黨政、社科、人文、歷史、哲學、經濟等類別圖書上萬種,經營面積2000余平方米,特設黨建、政治、軍事專區陳列最新黨政書籍。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