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區塊鏈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0-2022年)》印發

北京將初步建成四個“高地”

2020年07月01日08:0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將初步建成四個“高地”

  本報訊(記者 袁璐)昨日,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布印發《北京市區塊鏈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0-2022年)》(以下簡稱《計劃》)的通知。

  《計劃》表示,到2022年,要把北京初步建設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區塊鏈科技創新高地、應用示范高地、產業發展高地、創新人才高地,率先形成區塊鏈賦能經濟社會發展的“北京方案”,建立區塊鏈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融合互動的新體系,為北京經濟高質量發展持續注入新動能新活力。

  基本原則方面,《計劃》表示,要堅持原創引領與需求驅動相結合。強化區塊鏈理論研究和自主可控技術創新,推動部署社會影響大、預期效果明顯的應用場景,進一步打通創新鏈、應用鏈、價值鏈。

  在重點任務方面,《計劃》表示,第一,創新引領,打造區塊鏈理論與技術平台。強化區塊鏈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構建區塊鏈底層開源技術平台與生態,打造基於區塊鏈的可信信息基礎設施體系。鼓勵科研機構、高等學校和企業發起或參與區塊鏈國際、國家和行業標准制定修訂工作,加快研制面向核心技術的基礎性、關鍵性和安全類標准,提升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建設國際一流的區塊鏈新型研發機構。

  第二,需求帶動,建設落地一批多領域應用場景。推動政務服務“數據共享,業務協同”,促進金融服務“多方互信,降本增效”,加快信用信息“可信採集,可信共享”,賦能城市管理“可信互聯,精細治理”,推進公共安全“全程可查,流程可溯,助力衛生健康“可信共享,存証溯源”,推動電商交易“高效透明,過程可溯”。

  第三,集聚發展,培育融合聯動的區塊鏈產業。培育區塊鏈創新企業集群,打造區塊鏈創新創業服務平台。建設區塊鏈產業創新發展基地。重點在海澱區、朝陽區、通州區等建設各具特色和優勢的區塊鏈產業創新發展基地。設立區塊鏈產業投資基金,推進區塊鏈產業聯盟建設。

  第四,要素保障,建設領先的區塊鏈人才梯隊。引進區塊鏈全球頂尖專業人才,實施專項引才行動,大力支持引進區塊鏈關鍵核心技術領域急需緊缺的海內外人才及創新創業團隊。同時,培養區塊鏈高水平創新人才,建立區塊鏈人才培訓體系,鼓勵區塊鏈企業創辦企業大學,加快培養區塊鏈系統架構師、開發工程師、測試工程師等專業技術人才。

  在組織實施上,《計劃》表示,要加強組織領導,成立由市領導牽頭的區塊鏈工作推進小組,協調解決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強化資金支持,市區兩級財政加大支持力度,堅持長短期投入相結合,鼓勵創新主體積極參與產業基地建設,為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發展提供有力保障。此外,完善監管機制,加大對代幣發行融資活動的監管力度,營造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發展的良好輿論環境。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