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鐵路今起調圖:暑運大幕開啟 一批新線開通運營

2020年07月01日07: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全國鐵路今起調圖:暑運大幕開啟 一批新線開通運營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7月1日電 今日起,2020年暑運大幕將正式開啟,一批新線路將開通運營,多地增開旅游列車,全國也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如何有效進行疫情防控成為今年暑運面臨的一大考驗。

  資料圖:工作人員在一輛高鐵車廂內執行消毒任務。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 攝

  62天暑運拉開大幕 鐵路部門迎疫情防控“大考”

  7月1日起,鐵路部門將開啟為期62天的暑期運輸,在實施三季度新圖基礎上,根據客流變化,實施“一日一圖”。

  據國鐵集團介紹,為更好地滿足暑期學生流、探親流、旅游流等出行需求,鐵路部門預備每日增開直通臨時旅客列車48列、圖定旅客列車延長運行區段3列。同時,在主要旅游城市間適時開行旅游列車,打造精品旅游線路,為人們避暑出游提供更多選擇。

  與往年不同,今年,“疫情防控”成為暑運的另一個關鍵詞。

  以北京為例,由於近期出現本土新增確診病例,北京鐵路部門加大了車站公共設施消毒力度,持續強化疫情防控措施,嚴格做到站車測溫、通風消毒、設置應急隔離席位等各項防疫措施。

  出京方面,自6月23日零時起,鐵路部門已在北京全市各站點嚴格執行出京旅客登車前核酸檢測証明查驗措施,對於無法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旅客勸阻登車。

  與此同時,在北京以外,各地鐵路部門也都提高警惕,細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

  例如,暑運期間,長三角鐵路已明確將落實落細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強車站和列車公共場所的通風消毒和衛生保潔,做好進出站旅客全面測量體溫和列車運行途中有需要旅客的測量體溫,提醒旅客全程佩戴口罩。

  一大批新線開通:旅客實現坐著高鐵“走西口”

  暑運開啟,全國鐵路也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將有一大批新線開通運營,為旅客帶來更方便快捷的乘車體驗。

  例如,在西南地區,將首開成都、重慶至大理動車組。

  首次開行的川渝地區前往大理方向動車組列車4對,分別為:7月1日起,新開成都東至大理G2845/6次列車1對﹔7月2日起,新開成都東至大理G2837/8次列車1對。7月1日起,新開重慶西至大理G2841/2次、G2849/50次列車2對。

  此外,成都局集團公司還將新增開往雅安、峨眉山、重慶、貴陽等熱門旅游城市動車組列車12對。

  本次調圖后,旅客還可以實現坐著高鐵“走西口”。

  呼和浩特與山西太原間將每日新開行動車組列車2對,列車開行后,將連通呼和浩特、烏蘭察布、大同、忻州和太原等城市,沿線百姓游覽草原、雲岡石窟和晉祠等優質旅游資源都可實現一日往返,呼和浩特與太原間鐵路運行時間也將由9個多小時縮短至4個多小時。

  另外,全國高鐵網也再次擴容。

  喀左至赤峰高鐵開通后,安排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8對,內蒙古赤峰地區經京沈高鐵接入全國高鐵網。

  安順至六盤水高鐵開通后,安排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10對,貴州六盤水地區經滬昆高鐵接入全國高鐵網。

  鐵路全系車型實行電子客票

  在購票方面,今年暑運期間,乘普速列車出行的旅客也可以享受電子客票帶來的便捷。

  自6月20日起,普速鐵路實行電子客票,旅客購票后可通過刷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進站乘車。這意味著從普速到高鐵,中國鐵路全系車型實行電子客票。

  普速鐵路電子客票系統在6月20日凌晨一次性整體切換成功,覆蓋京廣、京滬、京九、隴海等普速鐵路路網干線和運輸繁忙線路,共涉及1300多個車站。

  此次推廣實施后,全國鐵路共有2400多個車站實行電子客票,覆蓋95%以上的鐵路出行人群。

  實行電子客票后,旅客進出站檢票憑証由以前的“身份証+車票”,變為持有效身份証件實現一証通行,驗票更加迅速,進出站效率將極大提升。

  超長版復興號再次擴容

  此次調圖后,此前很受關注的超長版復興號也將再次擴容。

  2019年1月,超長版“復興號”動車組首次亮相京滬高鐵,首次投入運營的17輛超長版復興號動車組載客定員1283人,載客能力較16輛編組提升了7.5%。

  據鐵路部門介紹,7月1日調圖后,北京南站將增加超長版復興號列車5列,17輛編組復興號達到27列。

  此次增加的超長版復興號列車具體為:北京南到寧波的G273次,北京南到上海虹橋的G123、G121、G111、G117次。(完)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