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打造社區健康網格 為居民健康保駕護航

2020年07月01日16:5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 為有效應對此次疫情,東城區發揮網格化管理優勢,實現“社區+家庭醫生團隊”健康網格全覆蓋。將東城區238支家庭醫生團隊與17個街道177個社區居委會無縫隙對接,打造由社區組織、家庭醫生團隊、功能社區和社區居民組成的社區健康網格,形成多方共管、多措並舉、聯防聯控的網格化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模式。

一是推進社區分級分類管理。發揮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兩個網底作用。實施家庭醫生首診負責制,疫情防控期間全部正常門診,自疫情防控以來,截至6月26日全區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門診量65.81萬人次﹔發揮中醫藥特色,為重點人群及社區防控一線人群提供中藥預防代茶飲,提高免疫力﹔通過短信、微博、微信等渠道分人群開展健康教育宣傳,截至6月26日累計為簽約居民、建檔居民發送短信443萬多條﹔助力復工復產復課,排查學校、托幼機構191處,建筑工地22處,功能社區管理197個機關單位,進行個人防控、環境消毒等防控指導工作。

二是完善強化預檢分診。借助體溫篩查軟件等技術進行四級預檢分診。查驗健康寶或疫情行程卡﹔設立預檢分診台,測量體溫、採集流行病學史,進行電子信息登記﹔候診期間再次問詢流行病學史﹔就診時接診醫生進行第三次流行病學史詢問。截至6月26日,累計預檢分診74.52萬人次。

三是一站一策加強院感防控。結合每個機構具體情況制定方案,切實推進院感防控工作。關口前移,將預檢分診台設置在院子裡、設立取藥台﹔使用紫外線消毒車每日各個房間循環消毒,增加消毒頻次﹔就診高峰時段合理限制疏導人流,及時通風換氣﹔設立等候“一米線”,確保安全就診距離﹔全面開展預約就診服務並精確到半小時﹔規范處理生活垃圾與醫療垃圾,落實標准預防。

四是做好密切接觸者管理。協助社區開展人員追蹤,及時按程序啟動排查、隔離治療等程序,確保密切接觸者不脫管不失管不漏管。做好與街道、屬地派出所的配合,做好與集中醫學觀察點的對接。

五是做實做細家醫簽約服務。家庭醫生主動了解簽約居民健康狀況、梳理患者用藥信息,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分時段預約患者就醫,通過線上線下對孕產婦、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進行隨訪,累計提供出診服務2041人次。

六是積極落實長處方政策。1月23日-6月26日,累計提供長處方服務9.4萬人次,其中三個月長處方1.1萬人次﹔提供送藥上門服務,針對65歲以上診斷明確、病情穩定的家醫簽約老年慢性病患者,提供委托代取藥、托管醫保卡及預約送藥三種服務模式。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