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區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以投身抗疫一線的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2020年07月01日16:5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 當前疫情防控仍處於最緊要最吃勁兒的關頭,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大戰大考中,大興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沖鋒在前,敢於擔當,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以投身抗疫一線的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中高高飄揚。

90后“老兵”黨員不畏艱險再赴一線

福征,1990年生人,中共黨員,大興區城管執法局工作人員。6月11日,疫情出現新變化,局領導號召黨員干部到區隔離點工作時,福征剛剛結束50天的商務樓宇疫情防控檢查工作,沒有絲毫猶豫,他主動請纓,申請參加任務,前往集中醫學觀察點進行工作。

軍人的激情在他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入駐集中醫學觀察點后,福征立即帶領工作人員開展緊急籌備工作。北京正處於疫情防控的關鍵期,福征知道早一點把集中醫學觀察點准備完畢,就減少一些密接傳染給他人的機會。體溫計、屋內消毒設施、所需生活用品、餐飲等各種棘手問題在他手裡一一解決。當天,集中醫學觀察點所有籌備工作准備完畢,第一時間開始接收密接人員。

福征所在的集中醫學觀察點全體工作人員每天都是全負荷運載,緊鑼密鼓開展各項工作,忙的時候有時候要工作到次日凌晨4點工作結束。疫情終將散去、誓言歷久彌新。對於福征來說,任何崗位、任何困難無所畏懼,“要做就做到最好,對黨和國家忠誠一生!”福征說。

退休老黨員 化身社區防控“鐵面人”

石金山,採育鎮一名退休老黨員,戰“疫”阻擊戰打響后,他主動到育星苑社區黨支部報名,強烈要求參加社區防疫工作,堅持每天在社區卡口巡邏值守10小時,逐車逐人排查出入人員,做好進出人員的體溫檢測、信息登記等工作。遇到居民不帶口罩、聚集扎堆或不戴口罩等情況,悉心勸導提示。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黨員帶領一支隊伍,一支隊伍堅守一片陣地。“非常時期,既然已經在這個崗位上,必然盡心盡責,體現一名中國共產黨員的擔當。”在石金山的帶領和感召下,社區退休老黨員李明莉、王儉、何連海、劉玉蘭等也紛紛加入戰“疫”行列。沒有輪班,沒有報酬,義無反顧穿梭在社區戰“疫”前線,用實際行動感染身邊的人,帶領周圍的人承擔社區防疫排查、防疫宣傳、隔離看守等多項重要工作,成為社區防控工作的“鐵面人”,社區居民的“守城人”。

黨徽照耀下的戰“疫”陀螺

日前,記者在青雲店鎮西大屯村見到陳福慶時,他眼裡布滿了血絲,這位村民口中的戰“疫”陀螺,自年初疫情防控工作開展至今,每天僅休息四五個小時,單位、村庄卡口、家三點一線已成為常態。

陳福慶是青雲店鎮北京聯合創新國際商業咨詢有限公司的一名員工,認真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每天主動參加村內防疫工作,無論是執勤測溫還是夜間巡邏,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根本沒人要求,都是他主動過來的。前段時間村裡組織核酸檢測,他也跟著從早忙到晚,真是幫大忙了。”西大屯村黨支部書記王國防坦言,村裡有什麼工作不用通知,隻要聽說了,福慶兄弟絕對來幫忙。

記者了解到,2019年6月,陳福慶在單位老黨員的影響下,成為了一名中國共產黨預備黨員。陳福慶認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分內之事。“其實我也是受了別人的影響,我們單位有很多老黨員都是白天工作,晚上回到村(社區)幫忙防疫,我只是在向他們學習而已。”陳福慶坦言,是老黨員的指引,是閃亮的黨徽激勵著自己不斷學習進步。

“共產黨員不僅僅是一份榮譽,更是一生的責任和擔當。”陳福慶表示,如果沒有疫情,休息的時候自己總喜歡去釣釣魚,如今所有的時間都獻給了西大屯村的防疫工作,從未覺得辛苦,因為所做有意義。如今,陳慶福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疫情早日散去,一切恢復如初。(杜曉婧)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