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非常時期 黨旗飄揚戰“疫”一線

董兆瑞

2020年07月01日11: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黨員逆行的身影﹔哪裡有戰斗,哪裡就有黨員堅強的堡壘。在北京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中共黨員始終站在最前列、沖在第一線,化身為戰“疫”鋼鐵戰士, 用實際行動筑起人民群眾的生命線、安全線。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在北京戰“疫”的各個戰場,黨旗始終高高飄揚。

懷柔區供圖

黨旗飄揚 戰時臨時黨委激發戰“疫”力量

面對此次突如其來的疫情,豐台區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隊排頭兵作用,在新發地周邊封閉小區管理服務工作專班成立臨時黨委,第一時間把黨旗插在抗“疫”一線。臨時黨委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擔任臨時黨委書記,下設12個封閉小區臨時黨支部,由包小區領導任黨支部書記,區委組織部12名駐守干部任黨支部副書記。

凌晨三點,花鄉天倫錦城社區黨委副書記郭麗娟依然在耐心細致地解答居民的12345投訴電話,自從小區封閉后,她每天的工作時間都在12小時以上,就是為了更好的與居民溝通,平息和疏導居民的情緒,幫助他們更好地適應封閉管理生活。

北京紅冶匯新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員工張建國,是宜蘭園二區的一名在職黨員,自小區封閉的第一天起,便主動參加快遞配送服務,每天基本都是早晨七點到崗,晚上八點才回家。他還發動其他居民加入志願者隊伍,對新志願者進行“傳幫帶”,耐心細致做好每項政策的解釋工作。

在銀地家園A區的小區門口,黨員干部“手遞手”接力搬運愛心牛奶,在花鄉的7個封閉區域,居民們收到了村委會送來的慰問水果,雖然所屬不同街鄉,但同樣都收到了黨組織送來的關懷和溫暖。

看到黨員無處不在的身影,感到黨組織無處不在的關懷,銀地家園B區的一名志願者在微信群裡寫下“疫情結束,我想申請入黨,我覺得為居民做一些事很有意義。入黨了,就可以多多的為社區奉獻,盡一些力。”

疫情就是命令,旗幟彰顯擔當。臨時黨委開展“黨旗飄揚”活動,把黨旗插在每個小區一線,做到關鍵時刻有組織在,關鍵崗位有黨員在,用實際行動堅決打贏這場戰役。

直面病毒 臨危不懼展黨員初心使命

今年1月底至5月,為應對新冠疫情,順義區龍灣屯鎮衛生院副院長王鵬被借調至順義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從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近日,隨著疫情的發展,實驗室工作量也越來越大,王鵬毫不猶豫的重返曾經工作的檢驗崗位,成為離病毒“最近”的人。

“微生物檢驗科女同志居多,還都是孩兒媽。我是男同志,還年輕,請把最辛苦的班次排給我。”王鵬毫不猶豫的加入了最累、最熬人的夜班檢測。

提取出核酸,這是檢測過程中最危險的環節,樣本會直接暴露在檢測人員面前,在這個環節中,要面對的危險無處不在,一著不慎就會感染。每次穿著防護服在實驗內一呆就是幾個小時,不吃、不喝、不能去廁所。由於長時間穿著防護服,一輪實驗下來,王鵬往往滿身是汗,頭發濕得像剛洗了澡,臉被護目鏡和口罩勒得全是壓痕。

每次在夜間長達5-6個小時的精神高度集中,這不僅對體力,對精神也是嚴峻的考驗。王鵬在長達三個多月日夜堅守中,實驗結果無差錯,為疫情處置提供科學、精准的數據支撐。“這是一名黨員的使命所在,沒什麼。”他說。

在戰“疫”一線,還有這樣一群“與病毒賽跑的人”。張芳蕾是朝陽區疾控中心流行病與地方病控制科的工作人員,也是一名年輕的90后黨員,在工作中,她主動作為,用信念與激情與病毒賽跑。6月11日以來,北京出現了與新發地有關的聚集性疫情,張芳蕾和眾多醫務工作者一樣,奮戰在戰“疫”一線。

1991年出生的張芳蕾,在本次疫情中負責新冠病毒採樣以及確診者和密接者的流調等工作。短暫休息后,天一亮她的工作又開始了。疫情發生以來,她平均每天睡眠不足5小時。最長時間要穿著防護服連續工作七八個小時。到市場、超市做環境採樣,對患者和密切接觸者進行詳細流調,數據梳理匯總上報,聯系疫情相關各方。這是疫情發生以來,張芳蕾的常態。因為事情太多怕有閃失,她用笨辦法一一記在了記事本上。

6月11日至26日,朝陽疾控中心傳染病處置組共計出動150多次,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樣品採集,核酸檢測樣本近萬件,接到咨詢近26000件。確保第一時間提供准確信息。包括張芳蕾在內的許多90后黨員成為了主力軍,他們加班加點,日夜與病毒賽跑。

金花上陣 年輕黨員戰“疫”一線繪青春

張悅頂著風險前往新國展轉運中心接送轉運人員。朝陽區供圖

“悅悅,我還在醫院陪你姥姥,醫院現在管理很嚴格,隻允許一位家屬陪床,你在那邊工作也要注意自己身體,想姥姥了就打視頻電話啊!”語音裡,張悅媽媽哽咽的聲音傳了過來,想起姥姥生病住院的事 ,張悅紅了眼眶,眨了眨眼,眼淚沒能忍住流了下來。

自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張悅被緊急抽調到朝陽區望京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辦公室,面對緊缺的人手,這位年輕的黨員毅然決然穿上防護服,頂著風險前往新國展轉運中心接送轉運人員,她是唯一、也是第一個上前線的女性,四個多月的時間她持續為疫情防控工作奉獻著自己的力量。

六月初,北京的疫情形勢逐漸向好,忙了四個多月的張悅終於有了周末休息的時間。但是北京爆發的新一輪疫情打亂了所有人的計劃。當天下午,張悅被緊急召回望京街道防控辦,與工作組成員張笑、付錦惠一道按照市、區部署進行數據的統計、核實、錄入,包括與之相關的答疑解惑的工作。

僅6月17日一天就有9批名單陸陸續續地下發到望京街道,數據組上一輪名單還未核驗完成下一批名單已經下發,這給了數據組極大的壓力,但時間就是生命,張悅和數據組成員們爭分奪秒,除去吃飯、上廁所的時間,手沒有離開過鍵盤、沒有離開過電話,終於在18日凌晨1點44分,完成了前一天的數據統計,第二天早上八點,她們又投入到緊張的數據統計中。

疫情與忙碌的工作讓張悅的訂婚時間從四月推到六月,再從六月推到八月,然而最讓她難以釋懷的還是對家人的虧欠,面對重病的姥姥無法到床前盡孝,隻能通過電話、視頻獲悉姥姥的身體狀況。“挺難過的,但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所有人這麼努力就是為了疫情能夠早點過去,希望大家都能平安。”

本色不褪 老黨員沖鋒戰“疫”第一線

李樹田是懷柔區懷北鎮鐵路社區一位退休老黨員,今年已經70歲了。2019年初,他被確診身患直腸癌並進行手術,同年10月底,又進行了二次手術,身體還很虛弱。

面對今年突發的疫情,鐵路社區所有黨員干部從大年初一起便開始了上崗值守任務,看守各社區道口,值守在防疫一線。考慮老李尚在恢復期,身體虛弱,易受感染,社區黨支部決定不安排他參加值守任務,沒想到一向溫和的老李這次顯出了“剛”的一面。他給支部書記打電話,主動請纓,堅決反對組織的特殊照顧:“我是一名老黨員,現在正是接受考驗的時候,必須以身作則,起好帶頭作用,搞不得特殊,我這身體別的干不了,站崗是沒問題的,平常組織這麼照顧我,我這沒啥文化正愁沒地方報答組織,賣把力氣是絕對沒問題的,路口一線值守必須要安排我。”

話說出去老李心裡並不踏實,拋開自己身體不說,老伴兒身體也不好,出去值守一走就是半天,家裡家外誰來照顧?還是一起過了大半輩子的老伴兒最懂他的心思。“你去吧,我沒事。”簡簡單單六個字,是多年相濡以沫的默契,更是無聲勝有聲的的支持。把家裡的事安頓好,老李便義無反顧投入到疫情防控值守工作中。

退休老黨員孔慶先參與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平谷區供圖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關鍵時刻要沖在一線。”“雖然我退休了,但是共產黨員的黨性、本色沒有褪。”“社區疫情防控需要志願者,算上我一個!”近日,得知北京出現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平谷區委統戰部退休黨員孔慶先又“閑不住”了,他再次主動報到,時刻准備著參與社區的服務工作。

自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孔慶先就第一時間給社區打電話,要求參與社區疫情防控工作。2月5日,孔慶先作為興谷街道光明社區疫情防控隊成員之一正式上崗。社區巡查,摸排外來返京人員﹔卡囗值守,測溫登記查驗出入証﹔板報宣傳疫情防控知識,處處有他的身影。大雪漫過腳背的時候,他在﹔大風呼嘯道路泥濘結冰時,他在﹔細雨蒙蒙時,他在,直到春暖花開天氣漸熱,他還在堅守。

不忘恩情 高齡黨員盡己之力支援戰“疫”

“這是5000元,我要捐出來,希望能為疫情防控盡一點綿薄之力。”昌平區百善鎮牛房圈村老黨員夏景富將自己的退休金送到了工作人員手中。老人還說,會再從積蓄中拿出一部分錢來,用於支援戰“疫”一線。

夏景富1959年入黨,今年已91歲高齡。在職期間他愛崗敬業、樂於助人,自1987年退休回鄉后,老人開始關注公益事業。從最開始的1元、2元,到后來一次最多捐款2萬元。據統計,這些年來,夏景富先后向災區、貧困地區和各類慈善機構捐款累計32.4萬余元。“黨組織一直關心關愛我們,國家出錢給我們養老。現在國家有難,我們一定要支援。”

懷柔區喇叭溝門滿族鄉喇叭溝門村81歲耄耋老黨員彭興林,聽聞黨中央號召黨員自願捐款抗擊疫情,立即取出自己剛剛到賬的一個月養老金,全部捐給了村黨支部。“國家有難,我做不了啥貢獻,隻能拿點錢,盡一份心!”他說。

作為一名老黨員,彭興林多年來一直都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堅守著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與使命。兒時,他曾護理過解放軍傷病員,為中共地下黨組織送過信﹔解放后,當過小學教師、村會計、生產隊長,帶著村民增收致富﹔退休以后,又志願清掃街道衛生、清掏廁所,被村民譽為“溝門的時傳祥”。2008年汶川地震,當時家庭並不富裕的彭興林主動拿出1000元錢捐給災區,同時又交納特殊黨費1000元。喇叭溝門滿族民俗博物館收集藏品時,他又主動捐出珍藏多年的毛主席像章等92件物品。彭興林的大義善舉,贏得了廣泛贊譽,先后榮獲北京市勞動模范、“中國好人”等多項殊榮。

像夏景富、彭興林這樣的老黨員還有很多,懷柔區琉璃廟鎮西灣子村95歲高齡老黨員牛連發、雁棲鎮西柵子村老黨員賀金喜等等,不勝枚舉。他們不忘黨的恩情,危難時刻盡己之力踴躍捐款,彰顯了共產黨員的初心本色、展現了新時代黨員家國情懷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質。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