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部復產 產能恢復90%以上

2020年05月29日09:56  來源:  
 

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錯過的機會找回來、把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疫情期間,昌平區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精准施策、攻堅克難,目前,昌平區300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全部復產,復產率100%,產能恢復90%以上。全區工業企業全力加速生產,1至4月全區工業產值轉負為正,突破增長1.2%,其中4月環比增長15.1%。

位於中關村科技園區昌平園東區內的北京品馳醫療設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品馳公司”)是一家研發和生產腦起搏器等系列神經調控產品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企業的電裝車間內,身著全包式消毒工作服的工人們正在忙碌的生產中。企業於2月10日復工復產,目前員工復工率超過95%,產線復工率超過90%,臨床產品植入手術量已經達到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二。疫情期間,為持續服務患者,品馳公司搭建了遠程診療平台,開發在線問診、視頻診療、腦起搏器等系列神經調控產品遠程程控等功能,為患者提供全周期的診療服務,滿足了患者足不出戶的就醫需求,同時也為醫院后續進行產品植入手術做好准備。

北京品馳醫療設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峰說,“剛復工的時候最困難的就是防疫物資和員工返程以后的住宿問題。區經信局積極協調口罩、醫用酒精等防疫物資,在員工住宿方面也做了大量協調工作。”

“我們積極幫助協調解決企業在復工復產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對於企業反映的問題和訴求做到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解決,保証問題‘不過夜’。”昌平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高克瑤表示,“我們進一步加強統籌調度,針對龍頭企業建設項目強化服務,前期手續提前介入,壓縮審批時間,做到能快必快。”

揚子江藥業集團北京海燕藥業有限公司實驗室。昌平區供圖

生物醫藥產業是昌平區重點發展的產業之一。位於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的揚子江藥業集團北京海燕藥業有限公司,是北京市呼吸疾病藥物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此次抗擊疫情中,企業的主打產品蘇黃止咳膠囊被貴州省中醫藥管理局列入到中醫診療參考方案中,使得該藥品市場需求量急劇攀升。

“我們原計劃2020年每個月生產計劃是2000件。因為疫情,2月份的要貨量激增到7000件。”揚子江藥業集團北京海燕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賈毓寧介紹道,2月8日復產后,生產線24小時生產,全員堅守一線,最終完成了7000件的供貨量。”隨著全國各地的訂單涌入,北京海燕藥業有限公司加足馬力生產,把產量從每天225箱提高到了每天330箱,每月生產產品近1萬箱,保障了市場供貨。

據統計,1-4月,昌平區300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完成產值382.9億元,同比增長1.2%,增速提升了13.1個百分點,由負轉正,其中4月份完成產值138.3億元,環比增長15.1%,經濟運行逐漸趨於平穩。

高克瑤表示,“下一步,我們的重點工作是建立產業鏈龍頭企業清單,並結合區域產業發展方向、企業發展情況以及在京計劃等情況,統籌做好龍頭企業的協調對接服務工作,加快重點項目落地投產,落實“一企一策”,建立聯系企業、協調問題、反饋結果的閉環服務體系,推進項目建設進度,為全區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王司同)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