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農技部門提醒:加強圓白菜採后管理 提升商品性

2020年04月26日14:05  來源:  
 

甘藍為北京市重要的葉類蔬菜,包括圓白菜、紫甘藍、水果甘藍、抱子甘藍、羽衣甘藍等品類蔬菜。甘藍因單產高、管理簡單、操作省工,生產者愛種植,又因營養豐富,飲食方法多樣,深受消費者喜愛。春季光照充足,氣溫快速回升,非常適合甘藍的生長。甘藍主要消費對象為學校食堂、餐飲企業和家庭。目前,學校、餐飲行業的消費總體數量較往年有所減少。隨著遠距離運輸恢復常態,外埠春拱棚、露地種植甘藍上市,造成近期批發市場外埠甘藍上市量大增。在此情況下,本市生產企業、園區、合作社及生產大戶,做好甘藍採后管理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為此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提出如下指導意見,僅供參考。

提倡適時採收:春季光照充足、氣溫回升快、晝夜溫差大,非常適合甘藍的生長,后期生長快,但銷售價格已進入價格快速下降期,一般每周下降0.2元/公斤以上。生產者應根據疫情防控期出現的市場新變化,綜合考慮產量、價格等因素,及時調整採收標准。當市場供應量不足時,應發揮地產優勢適當早採,既能保証市場供應,又能提早獲得收益。應避免因成熟度過高銷售不及時,而出現裂球、葉片纖維化等風險。甘藍單產高,適採期短,採收集中,銷售壓力大,疫情防控期應把預防滯銷做為甘藍採后工作的重點。

關注商品性:本季採收的圓白菜、紫甘藍、水果型甘藍,生長期內溫度變化大,易發生春化現象。生產者應根據種植后溫度變化,對已完成春化的應提早採收上市,避免因抽薹造成的經濟損失。為創造適合的生長環境,在光照充足、溫度過高時,應增加小水灌溉次數等措施,增加小環境的濕度,創造適合甘藍生長的小環境。紫甘藍商品性以莖脈不明顯、葉片為亮紫色的為佳。水果甘藍為保証品質,應以施用農家肥為主,注重磷鉀肥的施用,以葉片脆嫩、口味甜,作為判斷商品性好的依據。羽衣甘藍應在葉片鮮嫩時採收,如銷售不及時,應隨時摘除老葉,避免葉片纖維化,影響商品性。抱子甘藍品質應關注甘藍顏色、緊實度和單個重量。圓白菜品質要求葉片疏鬆的,應格外關注品種、種植密度、採收成熟度。根據銷售渠道對品質的要求,應通過選擇品種、合理密度、採前控水,控制採收成熟度,保証甘藍商品性。

科學預冷:4月下旬以后採收的球形甘藍,菜體溫度高,為保証品質,有條件的生產基地可對甘藍進行預冷,快速降低菜體溫度,延長保鮮期。沒有預冷設備的應通過調整採收時間等方式,盡可能降低菜體溫度。

應用保鮮技術:甘藍適宜在溫度0∼2℃,濕度95%∼100%條件下貯藏。本季圓白菜、紫甘藍、水果型甘藍含水量高,且隨著露地甘藍陸續進入採收期,價格下降趨勢明顯,產品不適宜長期貯存,為滿足供應,可短期存儲。抱子甘藍種植面積小,銷售價格高,含水量較普通圓白菜低,為持續供應可周轉貯藏。甘藍失水后,葉片萎蔫、辛辣味增加,品質下降,採收后應注意保濕、防萎蔫,為防失水可用薄膜遮蓋。

合理使用包裝:應根據銷售渠道和配送方法選擇合理包裝方式。圓白菜、紫甘藍、水果型甘藍多採用保鮮膜包裹方式,抱子甘藍多採用包裝盒、托盤+保鮮膜包裝,羽衣甘藍多採用保鮮袋包裝。甘藍合理包裝應以保持葉片不失水、不產生機械損傷為原則。

家庭貯存方法要得當:家用冰箱冷藏室溫度一般為2∼6℃,甘藍適合在家用冰箱中存放。因甘藍含水量高,為防止外葉萎蔫,可用保鮮膜包裹、保鮮袋包裝,適當保持包裝內濕度,減少萎蔫問題發生。(王福東 柯南雁)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