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京彩三农——北京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

白菜冬季生产贮藏易出现冻害等问题 专家支招冬季采后管理

2022年01月11日11:03 | 来源:  
小字号

白菜富含碳水化合物、矿物盐、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是北京最重要的叶类蔬菜。白菜种植方法简单,生产易规模化,管理易标准化,并且单产高,市场需求量大,生产者爱种植;营养丰富,食用方法多样,是百姓当家蔬菜,深受消费者喜爱。但冬季生产和贮藏的白菜易出现抽薹、腐烂、萎蔫、爆球、冻害等问题,造成品相差、损耗率高,经济损失大。做好以下几点,应对白菜冬季的管理问题。

适时采收

当市场供应量不足时,应适当早采,提早获得收益,大白菜、中型白菜、娃娃菜最佳采收期应在九成成熟度采收,成熟度过高,品质降低快。白菜采收注意事项:过早采收,单产低,影响种植效益;但过晚采收,成熟度高,易裂球,商品性降低;达到采收标准,不能及时销售时,可采后放入冷库暂存;为减少贮运过程中的腐烂,应在无露水的情况下采收,更利于后续产品保鲜。大白菜、中型白菜、娃娃菜、小白菜采收标准不同,生产者应综合考虑销售渠道、单产、价格等因素,并根据消费习惯,调整采收标准。

关注商品性

成熟度过低、过高,抽薹、褐变、黄化、腐烂、病虫害、冻害、萎蔫等为冬季白菜常见商品性问题。本市部分地区有12月或1月种植大白菜的习惯,多在保温性差的温室或在种植果类温室的前部低矮处种植。此茬白菜从播种开始,气温变化幅度大,大白菜、中型白菜、娃娃菜生育期长,极易发生春化现象,应注意观察白菜长势,如发现有抽薹迹象的应提早采收,避免因抽薹失去商品性而造成经济损失。

白菜易受蜗牛、蚜虫等危害,应及早预防病虫害。中型白菜单棵重小,生长期短,品质高、商品性好,适合人口少的家庭消费,种植管理比娃娃菜省工,抗病性强,又比大白菜生长期短、品质高,适合在商超等中高端市场销售,适合家庭消费,种植效益好且稳定,深受生产者欢迎、消费者喜爱。

应根据销售渠道选择种植适宜的白菜品类和品种,确定合理密度和栽培方式,通过采前控水,控制采收成熟度,确定合理采收时间,保证白菜的商品性。小白菜除选择商品性佳的品种外,还应注意合理水肥管理,以及适度光照,保证其颜色和外观品质。中型白菜商品性要求:个体大小均匀,外层鲜嫩,包球紧实,叶片颜色黄色或淡黄色,叶球清洁、新鲜,叶片脆嫩,含水量充足,无病斑,无虫害,无烧心,无抽薹,无散叶,无腐烂、老叶等不可食叶片。

应用保鲜技术

大白菜适宜在温度0-2℃,湿度95-100%条件下贮藏。 秋季贮藏的大白菜,因2021年秋季阴雨天多,采收成熟度低,同时采收前大白菜含水量高,采收期又遇下雪天气,多数冬贮准备工作做的不扎实,晾晒、整理、预贮环节工作不到位,造成贮存的大白菜含水量高,前一段时间温度又高,部分贮藏白菜存在“伤热”问题,影响贮藏效果;也有的虽然经过晾晒,但晾晒前未去除病叶、腐烂叶片,入库、入窖、堆放时,又去掉了病叶、烂叶,新的外叶水分含量高,根部出现伤口未愈合,造成存贮过程出现脱帮甚至腐烂问题。应根据贮藏白菜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出现腐烂的应该及时清理,避免造成更大损失;出现脱帮的应尽快销售,避免经济损失;出现微冻、少量失水情况的,基本不影响后期贮藏的,可调整温湿度等管理措施。

贮藏的娃娃菜多数成熟度低,甚至只有成熟度只有四五成,应根据成熟度采取不同管理措施,对成熟度低的应创造适合生长的环境,使之能够继续生长,不具备继续生长的,可晾制干菜。

小白菜不宜长期贮存,可采收后进行短期周转贮藏,待价而沽,提高种植效益。白菜失水后,易萎蔫,品质下降,应注意保持湿度,预防萎蔫。冬贮白菜因入春后商品性快速下降,销售期最好2月中下旬,外埠春大白菜大量上市前完成,否则冬贮白菜易出现销售慢问题。

合理使用包装

应根据销售渠道和配送方法选择适合的包装方式。白菜种类多,包装可采用保鲜膜包裹、包装盒、托盘+保鲜膜、包装袋、扎捆等方式,但以PEPO膜包装材料包裹或微孔保鲜袋、保鲜盒,因具有一定的透气性能,并具有一定的保湿作用,能减轻销售过程中萎蔫、腐烂的发生,包装保鲜效果较好。白菜合理包装应以能避免折断叶片,避免造成机械损伤,利于保湿又有一定的透气性为原则。

贮存方法得当

白菜适合在家用冰箱中存放,也可在阴凉处存放。家庭贮存要避免“伤热”,避免冻害、避免失水造成的萎蔫干叶,这也是家庭贮存损耗率高的主要原因。因白菜含水量高,贮存过程中,外叶易萎蔫、易黄化,芯内易腐烂,可先用包装纸包裹,再用保鲜膜包裹或保鲜袋包装,既能适度保持包装内湿度,又能减少腐烂、萎蔫等问题发生。在阴面窗户、楼道存贮的大白菜,应用包装纸包裹,避免风吹后失水,外叶失去商品性,有条件的可包裹上保鲜膜或装入保鲜袋贮存。(王福东 柯南雁)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