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1.65億株菜苗開始播種 集約化生產保証應急儲備

2020年03月10日19:43  來源:  
 

據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消息,京郊1.65億株集約化生產菜苗已經開始定植、播種,主要為番茄、茄子、辣椒、春白菜、西甜瓜等品種。其中葉類蔬菜育苗比去年提升5%佔比達到60%,約增加825萬株,以保証應急儲備的需要。

北京市現有蔬菜生產中大約有70%蔬菜品種需要育苗,預計2020年需苗量15.2億株,大約有2.8億株為集約化生產(育苗規模年生產50萬株以上)的穴盤苗。據不完全調研統計,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3月9日,北京地區集約化育苗生產已經定植和播種的數量為1.65億株,其中葉類蔬菜和花菜類佔比近60%,西甜瓜生產以春茬為主,約需要種苗4000萬株,其中集約化育苗量2000萬株,大部分已經播種育苗、嫁接、出苗,還有20%左右近期嫁接出圃,2020年育苗生產與2019年持平。

北京市的春茬蔬菜育苗生產正處於中后時期,春季溫室及春大棚葉類蔬菜用苗已經完成育苗過程,大部分已經定植,處於緩苗、蹲苗時期﹔春大棚果類蔬菜育苗自根苗基本完成育苗過程,處於出圃前煉苗管理時期,需要嫁接的秧苗正在陸續嫁接,計劃於3月中下旬出圃﹔露地耐寒葉類和苗齡需要較長時間的蔬菜已經開始播種,大部分正在准備播種計劃,與用戶簽訂訂單和准備物資,將於近期開始播種。疫情對育苗影響不是很大,略有播種、嫁接延遲現象。葉菜育苗比2019年佔比55%有所增加,現佔比近60%,以保証應急儲備的需要。(文、圖 柯南雁 曹玲玲)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