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忙趁春风备春耕 确保完成粮食蔬菜播种面积

2022年03月30日10:46 | 来源:  
小字号

近日一场明显的降雪天气给麦田浇了一场补墒水,有利于促进小麦顺利返青。据介绍,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有序组织开展了春耕物资储备供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据调度数据显示,春耕期间预计北京全市需求化肥2.8万吨,目前库存6万吨;需求种子1200吨,目前库存4300吨,其中大豆种子185吨,农资备货充足,能够满足春季农业生产的需求。

当前小麦即将返青。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早谋划、早组织,提前做好小麦春季管理准备,印发全力以赴保夏粮丰收工作方案及小麦春管、玉米春播、大豆扩种等技术意见,抓好小麦促弱转壮、保夏粮丰收工作。围绕冬小麦、春玉米和蔬菜等重点作物进行分类指导,根据农时、苗情、天气条件,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一线,解决基层技术难题。

近日,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种子、栽培、植保、气象等专家,赴顺义、平谷和大兴3个区,实地查看了小麦长势和土壤墒情,对农户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专家在大兴区礼贤镇西郏河村看到,300余亩小麦田间灌溉均匀度较差,指导农户根据墒情及时调整灌溉时间,确保每次灌溉量能够覆盖所有区域,保证小麦正常生长。在实地查看的基础上,面对今年全市小麦播种期大幅拉长、晚播麦占主体、地块间苗情复杂的现状,提出了以“以促为主、分类施策”的小麦春季管理意见:一是分类做好返青至起身、拔节至孕穗两次肥水管理;二是落实好小麦起身期的“一喷三防”;三是抓好春小麦播种及田间管理。

随着天气回暖,菜田农事活动将陆续繁忙起来,该时节是温室越冬果菜类蔬菜第二产量高峰形成、早春茬温室果菜类蔬菜开花坐果、大棚叶菜类蔬菜定植和大棚果菜类蔬菜壮苗培育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露地瓜果类蔬菜播种育苗期。我市应对倒春寒、大风、雨雪天气影响,一是做好水、肥运筹,加强日光温室早春茬蔬菜管理;二是从设施维护、适期定植、保温提温等方面,做好春大棚蔬菜定植缓苗管理;三是做好露地果菜播种育苗管理,保障4月下旬到5月初的喜温果菜露地定植。

目前京郊春季蔬菜集约化育苗2.05亿株,比去年同期增加2%。北京市现有蔬菜生产中大约有60%左右蔬菜品种需要育苗,预计今年蔬菜(不含西甜瓜、草莓)需苗量12.6亿株。现全市规模化育苗主体约130个,年育苗1000万株以上(含1000万株)的生产主体10个。在大兴区长子营旭日种植专业合作社可以看到,这里的种苗长势正旺,育苗面积达到12.4亩,拥有育苗床架6000平方米,育苗作物主要有番茄、辣椒、茄子、芹菜、生菜、娃娃菜等,目前已播种1500万株。

此外,今年北京西瓜种植面积约3.6万亩,主要分布在大兴、顺义两区。种植茬口以春大棚小型西瓜为主,约占六成。目前,除延庆和昌平等冷凉地区外,日光温室茬口小型西瓜已完成定植工作,正处于伸蔓期,整体长势良好。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根据西瓜生产现状,主要开展了优新品种推介、育苗技术指导、栽培模式推荐和灾害性天气预警方面等工作。市区两级农技推广部门还一起开展了西瓜集约化育苗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从种子处理方法、苗期温湿度管理和嫁接技术方面开展技术培训。通过工作的开展,全市西瓜总育苗量达到3500万株左右,共建成15家西瓜集约化育苗基地,其中集约化育苗占比达77.1%,技术应用效果显著。

为加强重点部位监管,在流通环节杜绝售假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优质肥料,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今年3月15日,市耕保中心联合顺义区农科所执法人员对顺义区部分肥料销售门店进行了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肥料的经营许可证期限、年检情况、经营备案等情况。同时为经营人员普及了肥料辨伪的相关知识,肥料经销的相关法律,规定和要求。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播春管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要压实粮食和蔬菜生产责任,强化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加强农资统筹调度,确保完成100万亩粮食和75万亩蔬菜播种面积的目标任务。(解雯)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